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余庆:“四步育苗”法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29 11:26: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有效解决乡村人才缺乏、村级组织人员“青黄不接”等突出问题,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坚持以人才振兴为突破口,按照“选、育、护、用、培”五步育苗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严把关精心“选苗”。坚持以“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组织认可、具备潜力”为标准,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层层推荐、比较遴选的方式,严格开展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资格审查,择优纳入培养计划,切实保障培养对象的稳定性、先进性和可塑性。该县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45名,经综合研判推荐情况和培养需要,择优选拔培养市县两级村级组织领军人才18名。

二是多措举精细“育苗”。按照“县级主抓、镇(街)主管、村级主用”的原则和“择优选拔、跟踪培养、台账管理、注重长远”的思路,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培养机制,将领军人才培养列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利用突破乌江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教育资源,在全市率先成立余庆县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参与“吃一餐红军饭,走一段长征路,上一场廉政党课,看一场廉政电影”系列培训。

三是优管理精致“护苗”。建立“县级领导、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的结对帮带机制,6名县领导、12名乡镇领导干部与培养对象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同步健全县直部门结对联系制度,围绕产业发展、经营管理、基层治理等内容,举办“领军人才交流座谈会”,引导交流经验、发现不足、理清思路。推出“校地汇审制度”“组织严审制度”“县级领导联系培养制度”等10项制度。邀请各级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等开展专题辅导、案例分析,组织参加市、县培训班,帮助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练就真本事。

四是强实践精准“用苗”。将红军长征精神与脱贫攻坚产业革命相结合,组织领军人才工程培育对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乡村治理能力培训,组织编写《英雄廻龙渡》本土教材,与余庆四在农家、社会治理、产业革命等发展经验相结合,开设了以瞻仰一次主题雕塑、重走一次长征路、聆听一场现场教学、感受一次乌江天险、参加一次互动交流、考察一个产业项目的“六个一”特色课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