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黑龙江嫩江:“党建+”引领 继“网”开来

时间:2021-10-29 11:2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黑龙江省嫩江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创新构筑城市网格“红色堡垒”新模式、凝聚多方力量打通乡村网格“神经末梢”和搭建网格管理“红色干线”,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党建+”开创“红色网格”新时代。

“党建+创新”构筑城市网格“红色堡垒”。嫩江市委加大深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进社区”工作力度,制发《打造“1+N”党群服务体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盟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城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市区内打造15个“1+N”(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N个网格服务站)党群服务体,构筑城市网格“红色堡垒”。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区域联建、党群共建为抓手,依托“1+N”党建服务体系,形成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主题党日+轮值活动”等7项制度,为确保“1+N”党群服务体平稳运行,将“1+N”党群服务体工作情况纳入到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将责任压实落靠,切实筑牢“堡垒”作用。

“党建+互联”打通乡村网格“神经末梢”。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固本之举,嫩江市打破行政格局开展联合党建建立“双联双建双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一套联动机制、创建一个特色党建项目,实施“上门代办”和“定点代购”两项服务,有效整合城乡党组织资源,下沉工作力量,优化基层服务,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示范引领、达标增效”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将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目前打造党建示范点60个,计划年底在全市打造党支部示范点120个,标准化率达到100%,将党组织打造成为农村群众的主心骨。加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开展实施发展党员“阳光计划”、党员教育培训“雨露计划”和实施党员分类管理,吸引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扩大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党组织引领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打通乡村网格“神经末梢”。

“党建+服务”搭建网格管理“红色干线”。村(社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只有将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党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实落地。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升级改造网格服务站并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嫩江市“十四五”规划,全市共有基层网格612个,截至目前,组建64个城市网格服务站党组织、233个农村网格党组织,实现农村城市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将各党组织作为“红色干线”的“分站点”,为周边的党员群众提供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圈”,构建市委统筹、嫩江镇党委牵头、社区党组织和“双进”单位党组织联建,三级联动、全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目前全市140个城市基层党组织、2099名党员全部下沉到网格,开展“五心”服务活动(孝心服务孤寡老人、爱心服务留守儿童、暖心服务困难群众、安心服务外来人员、贴心服务社区居民)650余次,解决群众困难事640余件,全面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