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解锁语言“小技能” 做实服务“大文章”

时间:2021-11-12 10:12: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服务各族群众的能力水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通过定方案、明方式、抓使用,实行“语言技能”提升计划,有效激发干部干事激情,为搭牢干群连心桥提供坚实保障。

明确范围,打造精品课程提升服务“魔法值”。制定《福海县党员干部双语学习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母语为国家通用语言的880余名干部以学习哈萨克语33个字母为主要任务,掌握常见单词拼读、100句日常用语;820余名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经典文学著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每日诵读《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主流报刊杂志文章。县委组织部联合党教,邀请11名精通汉语言文学翻译专业人士,研究制定6套适用不同水平的学习计划,打造“听说读写”“情景演绎”“朗诵比拼”等精品课程,为各族干部掌握语言技能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方式,畅通学习路径增加服务“战斗值”。采取每周一三五集中学习、二四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县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在县委党校集中学习,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自行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同时利用“腾讯民汉翻译”“哈萨克语电子书”等软件布置“家庭作业”,方便干部在自学时间段利用线上资源练习拼写、发音等内容,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广泛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即“每天一句话、每周一段话、每月一活动、每季一抽查、每年一总结”,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举办诗歌朗诵、小品表演等活动48场次,有效提升干部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抓实检验,突出学以致用强化服务“经验值”。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县委组织部“双语专项考核组”不定期随机抽查,通过参加学习、查阅笔记、组织考试等方式,对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按规定参学、学习效果不好、不认真对待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扣减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评分。突出学用结合,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调研、“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访惠聚”入户走访活动等实践过程中,灵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和哈萨克语,信访、人社、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服务单位设立“双语示范岗”12个,安排各民族干部轮流坐班,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巩固、提升语言水平,为零距离服务各民族群众赋能添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