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时间:2021-11-12 10: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践证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贯彻新思想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才能保证创建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深化新时代文明城市创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坚持人民满意是出发点,树立“创建为民”工作导向

以人为本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做好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做到决策部署以民意为先,解决问题以民声为要,常态推进以民情为本。

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为一个创建周期,要根据创建规律和自身实际,科学拟制创建计划,从群众的需求、发展的要求中寻求结合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袁州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无论是改造提升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还是整治城市“牛皮藓”、解决“停车难”,都是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

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把创建工作与维护群众利益、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有机结合起来,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今年以来,袁州区围绕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常态化督察,主动发现、收集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努力提升群众对创文的满意度。

坚持人民是实践主体,遵循“创建靠民”工作方法

文明城市创建既是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职责,更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要发挥协同作用,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既要充分发挥党政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又要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

袁州区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建立“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抓负总责,区级网格长一线指挥,区创文办牵头抓总,各工作部协调落实,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压实各级责任,包干到人、落实到户。

人民城市人民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特征就是群众性。只有群众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近日,“袁州人民爱袁州 携手共创文明城”创文系列短视频成为袁州区市民朋友圈里的流量爆款,在公园广场和中小学校,《袁州创文一起来》主题曲、广场舞、《袁州创文三字经》被广泛唱诵表演,6000余名教师广泛开展“创文家访”,“线上”“线下”各类喜闻乐见的创文宣传形式联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空前高涨。

坚持建好城市为人民,实现“创建惠民”工作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根本遵循,坚持建好城市为人民,将创建成果惠及最广大的市民。

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和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倾力提供好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今年以来,袁州区将42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把12个农贸市场列入改造提升或新建项目计划,抓好44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全力完成10个学校新建、改扩建、迁建项目建设,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同时,要强化系统思维,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要改进城市硬环境,又要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增强城市软实力。

位于袁州区化成街道新苑社区的金地嘉园小区,停水停电、垃圾分类难开展等问题曾影响住户生活。如今,走进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公益广告妙趣横生,“党员之家”内有商有量。小区的变化,源自党建引领下迸发的红色力量。“哪里有难处,党组织就在哪里。”化成街道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小区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把党的领导延伸到小区治理末梢,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创文”工作,以“创文”的变化和实绩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