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云县:打好“党建+”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22 10:03: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云南云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党建+”模式,打出了一套“党建+”组合拳,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党建+换届”,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配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质量,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要求,在乡(镇)初审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牵头,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信访等部门组成人选资格联审小组,对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核,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意识强、创新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员推出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经换届,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委员984名,其中,妇女委员267名,留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14人;平均年龄44.3岁;35岁及以下167名,大专以上学历291名。通过换届选举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了优化,切实选出了一支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能够组织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发动群众做强基层治理的乡村振兴“领头雁”。

“党建+产业”,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坚持将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引领产业走特色、创新、富有活力的发展路子。依托“党支部+电商+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方式,积极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新路子,加强村企户合作,培育壮大茶叶、核桃、畜牧业、蔗糖产业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打造烤烟、蔬菜、中药材、水果等独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2021年,全县共建成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07个,共安排产业发展项目资金7072.26万元,子项目项目28个。其中,特色种养业项目11个5089.56万元,农田水利建设项目13个1240.8万元,产业综合发展项目2个741.9万元。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打破区域界限,建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基地为纽带、脱贫户为基础的新型产业组织体系,引领带动特色优势产业长足发展,让群众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全县共培育市级以上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3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31个、家庭农场189户、养殖大户252户,逐渐形成了“一乡一品”“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党建+人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最大政治任务,通过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及电商运营、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847人、职业技能培训522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25122人、网络创业培训112人、电商运营管理培训99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33人次,增强了乡村振兴造血功能。坚持需求向导,根据全县194个村(社区)帮扶需求,精准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村(社区)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专业骨干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积极开展临沧市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百名大师”评选活动,全县共有18名乡土人才获得临沧市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百名大师”称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