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碌曲: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颜值”

时间:2021-12-03 11:0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做到村规民约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定规矩、立良俗,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将传统道德化风成俗,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村规民约在创建“五无甘南”、打造“七美碌曲”、提升农牧民群众素质、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约”出了乡村“新颜值”。

“约”出好环境。结合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五无甘南”创建要求,碌曲县村“两委”结合各村人居环境当前实际和长远规划,通过“四议两公开”科学民主制定村规民约,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弘扬优良传统,培养形成“美丽乡村靠大家”的共识。并利用地方广播电视、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宣讲会、微信群等宣传渠道,推进村规民约改善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不断宣传引导,村容村貌有了可喜的变化。“村规民约的作用还是很明显的,谁违反了村规民约,我们会组织村民代表来讨论,对违反村规民约的群众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田多村党支部书记说道。

“约”出新风尚。无规矩,不成方圆。同样,好的村规民约,也会让一个村呈现新气象。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和国道213线旁的尕秀村,坚持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村民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设立道德、环境“红黑榜”,广泛开展文明之家、党员示范户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依托文化广场开展喜闻乐见的文艺休闲活动,制定奖勤罚懒措施,鼓励村民积极外出务工、勤劳致富,积极倡导村民树立新观念,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在尕秀村越吹越强劲,乡风文明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约”出好民风。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精神,形成一种自觉遵守规则,用规则处理问题的基层法治精神,成为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一把钥匙。碌曲县各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做到丧事简办、红事缓办、聚会不办、余事补办。并且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带来的疫情风险。宣传动员农牧民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进一步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丧事简办的规定。“起初逝者家属有些不理解,我们村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逝者家属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同时将‘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告知家属”,则岔村书记说道。

“约”出好习惯。讲究卫生已经成为碌曲县农牧民群众的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的养成,离不开村党支部外墙上张贴的村规民约、村庄清洁公约等各类制度。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道路旁、河道边、广场上打扫卫生和清理垃圾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当中有村干部,也有农牧民群众。则岔村村民才华道吉,便是环境卫生的坚定“守护者”之一,在他的坚持下,草原天蓝地绿水更清。他19年如一日,始终践行着初心,义无反顾勇敢前行。2015年,碌曲县环境卫生整治启动以来,才华道吉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带领广大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除杂草、瓜果皮、砖瓦石块,捡拾生活垃圾,清理成年污垢。现在则岔村的村民都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把捡拾垃圾当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丽,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旅游观光,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