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小院讲堂”话幸福

时间:2022-04-22 16:37: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一二十个马扎就开讲、三五把椅子也能唠嗑”“既能听党课,还能办实事”……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桥西街道通佳社区开设的“小院讲堂”,将党课搬进居民小区、搬到党员群众身边,缩短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地缘距离,消除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小院讲堂”讲授应急防灾常识

发出党的声音、传递党的理论、讲好百姓故事、办好为民实事。自“小院讲堂”开设以来,通佳社区开展理论宣讲3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人次,解决居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0余件,让党员群众既受教育、又得实惠。

街道社区的干部主动“下沉”,包联单位的党员积极“报到”,小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共同“组团”,组成了“小院讲堂”的讲师队伍。他们结合岗位实际和自身特长,把讲理论和讲政策、讲党史和讲故事、讲知识和讲常识、讲“国之大者”和讲群众利益结合起来,用群众能听懂的话,讲群众爱听的事儿,让党课“有土味儿”“接地气”。

讲好故事、办好实事。社区党组织依托“小院讲堂”推出“邻里互助”系列志愿活动,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儿、愁心事儿。“邻里健康”活动中,来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为居民开展义诊并讲授健康知识和养生常识;“邻里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大显身手,为居民群众免费理发、清扫卫生、代帮代办;“邻里市集”活动中,闲置物品交换和积分兑换让家里的闲置物品变废为宝;“邻里文艺”活动中,大合唱、广场舞、二人转、小品等节目轮番登场……

医护人员为老年人义诊

对症开方、因需开课。群众缺什么就做什么、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烦心什么就解决什么,“小院讲堂”不仅成为了传经送宝的“智囊库”,更是排忧解难的“红管家”。

小阵地激活大能量、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在这里,党的理论政策不出小院就能听到,群众需求不出小院就能收集,身边小事不出小院就能解决,这里是小区居民“话幸福”的每日打卡地,是党心民心凝聚的幸福家园。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