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第一书记“擂台比武” 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时间:2022-06-28 17:43: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日,云南省景谷县、乡、村广大党员干部、驻村干部聚在一起,围观了一场特别的“比武”——驻村工作“擂台比武”,10名驻村第一书记相继上台,比成效,学经验,找差距,展形象,为乡村振兴添动力、增活力。

聚焦“谁来比”,县乡联动搭擂台。“驻村以来,围绕‘我们有什么’‘我们缺什么’‘我们能做什么’三个方面,推动抓党建促产业振兴”,碧安乡边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伟在“比武”现场介绍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做法成效。一周前,李伟在乡级“擂台比武”中表现优秀,成功“晋级”,被碧安乡选派为代表参加县级“比武”。今年以来,景谷将“擂台比武”作为践行“典型引路法”的重要载体,推动“擂台比武”形成常态化。同时,将驻村工作队员队伍纳入“擂台比武”的重点对象,县、乡两级联动,逐级搭建“擂台”开展“比武”。首先,由乡(镇)一级组织开展“比武”,遴选出工作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的驻村工作队,作为“晋级”代表参加县级“擂台比武”,实现“比武对象”好中选优,确保“比武”成效。

聚焦“比什么”,对标职责晒实绩。围绕驻村工作队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主要职责,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重点,各村、各乡(镇)找准自身特色亮点,总结提升成效经验,选派“比武”代表轮番上阵,讲工作做法,晒实绩亮点,谈启示体会,达到横向对比、查找不足、相互借鉴、彼此启示的目标。“我们村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生活等方面,工作开展一直有声有色,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所以这次我选择的‘比武’主题是党建领航促乡村文化振兴。通过‘比武’这个平台,很好地展示了我们的做法成效,也看到自己和别人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要认真学习借鉴好的做法经验,争取驻村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勐班乡安乐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志莲说道。

聚焦“比之后”,强化运用树导向。强化“擂台比武”结果运用,将“比武”情况纳入驻村工作队员量化考核内容之一,对于表现优异、工作成效明显的驻村工作队员,在月考核打分、年底考核、评先评优中给予加分奖励。对于不在状态、不熟悉村情政策、工作没有起色的,进行提醒谈话、重点关注,在年终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对于完不成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干部群众反映较大的,在年终考核上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打破“吃大锅饭”、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重实干、重实绩,树牢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切实让驻村工作队员这支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