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通江:“三四三”锻造驻村帮扶“铁军”

时间:2022-07-06 11:17: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坚持把选准用好驻村帮扶力量,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精准选派、无缝监管、立体保障等制度机制,全力解决运行不畅、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基层治理注入强劲动能,锻造了一支驻村帮扶的“铁军”。

选优配强激活“动力源”,“三个聚焦”选派精干力量。采取“2345”模式向全县所有行政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325名和工作队员519名。其中,一般村选派2人,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较大规模易地搬迁聚居点所在村、社区选派3人及以上,三合一涉改村选派4人,四合一及以上村选派5人。综合考虑各地基础建设、产业培育、民风转化等发展需求,以及干部能力水平、专业特长、家庭情况等多方因素,因地制宜、统筹调配帮扶力量,将党务部门干部选派到班子软弱涣散、集体经济效益不好、乡风文明差的村,将政法部门干部选派到矛盾突出村,将项目部门干部选派到偏远吊角的欠发展村,将中省市帮扶干部选派到辐射带动功能强、产业基础好的村,最大限度实现供需对接、人岗相适。将政治意识好、攻坚能力强、作风品行优、专业素养高、工作经历够、党龄年限足的后备型、专业型、阅历丰富型的干部优先选派到村。

严明纪律把好“方向盘”,“四向维度”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和乡镇党委日常管理责任,分别组建县级和乡镇驻村帮扶工作办公室,安排精干力量,实行统一指挥、分线管理、各负其责。成立驻通帮扶工作党委,下设省直定点帮扶工作队、东西部协作工作队、省内对口帮扶工作队3个党支部,统筹做好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省市定点帮扶干部集中管理。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工作,细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大方面8类40项任务清单,分别落实县级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协助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长效机制压茬推进。严格执行考勤、督查、请销假等制度,通过智慧新媒体平台召开远程视频调度会,适时通报发现问题、务实推进当前工作。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力量进行随机督查、全程监督,对问题较多的实行“黄牌约谈、红牌撤换”。

跟踪培养加入“催化剂”,“三大体系”激发干事活力。先后印发《通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通江县驻村工作经费管理办法》《通江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覆盖轮训工作计划》等文件,全面落实经费保障、健康体检、意外保险、提能培训等政策,创新驻村干部“一人一档”“严进、优升、平让、劣出”跟踪培养、表扬激励机制,保障帮扶干部沉得下、干得好。整合发改、交通、农业、文旅等职能部门涉农资金和对口帮扶资源,统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城乡基层治理、各项基础建设等重点项目,用好用活涉农资金。将325个村(社区)划分为33个片区,每个片区落实1名县处级领导包片联系,建立“1+N”定点指导帮带制度,通过“乡村坝坝会”“返乡茶话会”“大走访大排查”“双书记直播”等形式,帮助驻村干部了解村情,找准农村工作节点、抓住乡村振兴重点、解决村级治理难点。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