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松桃:“四个三”提升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效

时间:2022-07-13 11: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贵州省松桃县始终将党建带团建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抓手,以“四个三”工作法,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增强活力、彰显成效,着力构建起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格局。

“三个到位”,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强力推动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健全具有松桃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写入报告,明确共青团改革工作作为松桃重点推进工作之一。二是督查指导到位。设立综合协调、巡回指导、宣传推动、督查问责四个专班组,及时研究、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党建带团建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对照计划安排加强督查,确保党建带团建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推进。三是考核落实到位,联系指导制定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细则,将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内容。目前,已按工作要求完成2021年度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同时,将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县委巡察监督内容,推动党团队工作同步部署考核、同步巡察整改。

“三个同步”,夯实党建带团建基础。一是党团教育同步开展。将团干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举办全县“青马工程”基层团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130人次。通过党校培训学、主题活动学、教育基地学等方式,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党团组织同步覆盖。通过采取联合建、挂靠建、行业建等方式,在巩固传统领域团组织基础上,依托两新领域党组织,加强两新领域团组织建设。全县传统领域团组织数782个,新增401个,“两新”领域团组织有85个,增加42个。三是党团阵地同步建设。以“三同三共”创新思路,在县级依托县委党校建县团校,实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用共享。在乡、村两级依托党组织阵地,打造团组织阵地,健全联系青年载体。目前,全县建立乡级团委工作站27个、青年之家31个,建立村(社区)团支部496个。

“三个注重”,增强党建带团建活力。一是注重“干部考核”。制定印发《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召开述职评议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启动全县各级团组织书记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述职,评议结果并与评先评优挂勾。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团组织书记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述职工作。二是注重“联络联系”。推行“双联双带促双变”机制,以“团组织委员会书记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的“双联”机制、“团委书记带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带团员”的“双带”机制,变乡友“朋友圈”为青年团属社团,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从组织队伍建设和工作力量培育两个层面实现跃升,团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加强。目前,全县建立“双联”社群175个,“双带”社群945个,联系团员青年11.6万余人次。三是注重“资源整合”。以“尽孝、感恩、反哺、回报”的春晖理念,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整合“组织、市场、社会”力量,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建强基层组织注入强大动力。目前,全县建立春晖社215个,礼聘春晖使者1795名,2021年召开“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座谈会180余场次,募集资金1200多万元,资助学生2000余名,开展80岁以上老人中秋等座谈会80余次。

“三个引导”,彰显党建带团建成效。一是引导团员青年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创先争优。以“松桃大学生春晖服务社”为平台,发动青年人脉,打造“春晖研学和黔货出山”两个“青”字号品牌,助推产业振兴。截至目前,在北京、大连、青岛、南京、苏州、重庆等大中城市建立春晖服务社联络站6个,组织北京、苏州两批次100余在校师生来松开展研学户外拓展活动,与苏州特懂文化传媒签约“千人助苗之旅”合作农产品购买项目,涉及资金24万元。二是引导团员青年在投身乡村治理中创先争优。运用团组织“一籍双支”机制和“志愿服务”招募功能,开展“扫地抹屋——建设大美苗乡青春行”、“扫地抹屋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号召全县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将团旗、队旗插在农村基层一线。截至目前,参与家庭大扫除31165余人次,涉及21103余户,参与公共区域大扫除2817余人次。三是引导团员青年在促进疫情防控中创先争优。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依托松桃大学生服务社平台,招募储备青年志愿服务队员1200余名,建立疫情防控志愿者交流群5个,分配到全县高速路口、火车站、汽车站和公路出入口等13个疫情防控服务点,开展物资搬运、体温测量、过往人员车辆登记排查、消杀消毒等防控服务,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