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扬起东极“红帆” 奋进发展“航程”

时间:2022-07-13 11:1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每逢春来,东发花海百花竞相绽放,香远益清,吸引游客驻足观赏。走进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通江镇东发村,道路整洁宽敞,房屋错落有致,村民安适愉快自得其乐。

“以前的东发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居环境令人担忧,村民增收苦无出路。近年来,村党支部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积极开拓思路,村内产业发展前景光明,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生活越发幸福。”东发村党支部书记姜海洋欣慰地说。

党建赋能产业发展,把牢乡村振兴“牛鼻子”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光伏发电,村党支部积极向上争取了418万元的扶贫资金用来建设光伏发电站,探索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子。”1.8万平方米的光伏电板迎着阳光,熠熠生辉。近年来,东发村通过建立“党建+光伏+集体经济”机制,发展绿色经济,建成全市最大的光伏电站,为村集体年均增收4万余元,村党支部每年将该项收入拿出部分用于惠及民生,疫情防控期间聘用脱贫户为疫情防控监督员,既避免了脱贫群众“等靠要”思想,又带动脱贫户经济增收。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这样讲。东发村坚持以总书记关于发展电商产业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打造东发村自主品牌为抓手,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抚远市委组织部帮扶下,由村集体出资于2021年建成抚远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村级电商平台,全馆占地面积80平方米,现有村民自产农副产品、东极绿岛合作社产品以及抚远特产蔓越莓、鱼类产品等40余种商品。

村党支部还积极同抚远市团市委等相关单位达成共识,邀请本市“网红”进行直播代销,免费提供直播培训,帮助更多村民掌握直播技能,通过直播带货获得收益。2020年、2021年两年累计代销大米10余万斤,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党建加码村容整治,筑好乡村振兴“奠基石”

除了产业,村党支部用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擦亮村民生活的幸福底色。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积极谋划,通过“包保单位帮扶+地方政府扶持+村集体经济兜底”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修缮村内道路5600米,建成垃圾分拣中心、粮食晒场6600平方米、农机停放场1万平方米。2021年,帮扶单位市委组织部投入帮扶资金19万元,将村委会全面改造升级,建成集党建、村务、信访、党群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农村大舞台和电子显示屏为村内开展各类文娱活动提供场所。“农闲时,我们村干部与村民一起表演节目,扭秧歌,唱唱歌,极大地增进了邻里感情,拉近了干群关系。”2021年全年,依托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培训教育基层党员120余人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20余场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200余件。

以全市推进全域旅游为契机,以创建“最美庭院”和“文明示范户”为载体,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开展“门前三包”和“门内五净”行动,打造村口1万平方米“东发花海”和村内道路两旁“一米花海”,全力营造环境整洁、绿化管护、美丽宜居的乡村新貌。“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拉练时,各村都到我们这交流学习,我们还获得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荣誉称号。”

党建力促富民增收,吃下乡村振兴“定心丸”

“这采摘园好,葡萄种类多,马大娘人也实在,每次来玩都叫我们随便吃,管够!”来过采摘园许多次的本地市民杨天真开心地说。2020年,村党支部积极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业增收致富,葡萄种植能手马胜芳落户东发村,建设葡萄采摘园2000平方米,育有玫瑰香、夏黑、田娃等多个品种,年产量达5000余斤,每年7月至10月葡萄成熟时节,镇党委及村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帮助宣传,大量游客入园采摘游玩,年收入可达6万元。

“我们是村里唯一一户脱贫户,民生基金的设立给我们老两口帮了大忙,我们用村里发放的补助种起了自己的小菜园,村里还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联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农产品宣传等方式帮助我们卖菜,再加上我们有边民互贸、光伏发电、户贷企用及五保、低保、养老保险金等补贴、分红政策,收入持续稳定,光去年一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生活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除了促进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外,东发村将强化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作为重要职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功能完善的民生保障机制,通过市场监管总局联系爱心企业捐助,设立以救助疾病、鼓励教育、关怀残障、弘扬孝道为主旨的东发村“宝洁民生基金”和“小米教育基金”。基金设立以来,累计为村民发放助学、助残、助医等补贴20余万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东发村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赋能,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殷实富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