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黎川:农耕机开垦出的“新村庄”

时间:2022-07-21 17:4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潭溪乡新庄村距离县城6公里,耕地面积1276亩,其中,烤烟种植500亩,水稻260亩。这些年,新庄村依据村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从传统的“种植强村”到现代的“农机强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4万元,成为全县“第一村”。

第一步:强支部,闯新路

2021年新庄村“两委”班子换届,尧三才再次全票当选,这是他连续6届担任支部书记。“村庄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尧三才常常告诫村“两委”干部,我们必须干出样子,才能对得起党员和群众的信任。长期以来,新庄村依托烤烟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率先走上致富路。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突破依靠种植烤烟致富单一方式,实现多元化收入结构?尧三才带领村“两委”干部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极大了拓宽了思路。经过充分调研和市场考察,大家认为农村劳力越来越少,使用农机耕种将是大势所趋。思路决定出路。村党支部决定利用上级扶持资金和闲置资金购买农机设备,为周边农户提供有偿服务,得到了全体党员的认同。2021年,新庄出资100万元购买了农用大型拖拉机、履带式收割机、打捆机、育苗机等大小农机120多台,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初具雏形。

第二步:强党员,带农富

农机设备买来了,谁来操作,怎样运作?如何才能确保赢利?“我是党员,我先来。”党员尧志斌看到新采购的农机设备没人敢认领,第一个站出来,他说:“我来先试试,每天操作农机按亩数计算,亏了算我自己的。”在尧志斌的带领下,村里的120台大小农机全部被人认领,变成了生财工具。脱贫户李兴根的父亲中风、老婆脑瘫,两个小孩年幼,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村里让他认领了一台大型插秧机,将其培训成机耕手,每天出门就能赚300元,现在他每天都笑容满面地驰骋在田野耕作,日子越来越红火。像李兴根这样的脱贫户还有6名,都通过驾驶农耕机,将好日子开到了自家门口。2021年,村里共承接烤烟冬翻8000余亩,起垄7000余亩,专业化集中育烟4000亩,专分散收7500亩,机械化育秧3500亩,机械化插秧3500亩,辐射周边7个乡镇,村集体经济突破200万元。

第三步:强服务,促共享

“真没想到,在农村也能像城里单位一样吃上食堂。自己什么都不用做,一天只要付3块钱,就能吃上两餐,而且村里还给补助。”87岁的杨金根最开心的事就是不用自己做饭也能有饭吃。村集体有钱了,怎样才能让村民共享红利?新庄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把村集体赚的钱在村里开办“孝老堂”,解决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从2022年1月开始,每年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划拨4万元用于“孝老堂”日常运营。目前,已有30余位老人入驻“孝老堂”就餐,全村29名党员及村干部成为“志愿服务者”。如今的新庄村,真正成为了让人羡慕的“新村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