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党建+”走出“六万亩”产业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2-07-28 11:0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坚持“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发展,着眼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围绕固本强基、支部建设、突显特色三项举措,全力打造万亩绿色果蔬、万亩清洁能源、万亩优质茶园、万亩生态南药、万亩高产核桃和万亩高质万寿菊的“六万亩”产业发展工程,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发展促振兴”的发展路子。

“党建+固本强基”,筑牢“六万亩”产业发展“新基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才能推动产业发展“行稳致远”。云县大寨镇持续建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加大村“两委”干部培训力度,强化责任传导,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建强村“两委”干部队伍。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努力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力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和乡土人才储备计划,储备136名农村优秀人才纳入优秀人才库管理,回引49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切实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全面筑牢产业发展“主心骨”。构建党建联盟工作模式,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激发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党建+支部建设”,激活“六万亩”产业发展“新引擎”。党建引领支部实现“最优化、新型化”建设,才能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实现党建经济“双赢局面”。云县大寨镇推行“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模式,在种植、养殖、初加工等产业上成立党支部29个,积极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建+现代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党建+光伏+龙头企业+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连农户”“党建+产业+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连农户”等产业链与支部共建双赢的长效机制。构建“领头雁”引路、“返乡人才”带路、“土专家、田秀才”铺路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格局,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动员805名原籍大寨镇的机关企事业干部职工回乡参与规划,为产业发展储备力量。大力号召在外经商人员、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放大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作用,营造党员干部、农户齐心协力抓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建+突显特色”,擦亮“六万亩”产业发展“新招牌”。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如果没有特色亮点,就难以真正走上稳定的“振兴之路”。云县大寨镇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各村集体资产资源,引领党员群众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将现有产业板块,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以新合村现代农业蔬菜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现代蔬菜产业园建设,打造万亩绿色果蔬。依托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建设,以“党建+光伏+集体经济+N”的发展模式,实现光伏板上下产业协同发展,打造万亩清洁能源。加强古茶树种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强化茶农培训、技术指导,打造万亩优质茶叶。发展三七、滇龙胆草、重楼、黄精等为主的地方特色中药材种植,实现中药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打造万亩生态南药。以核桃树林下养殖土鸡、蜜蜂、葫芦蜂和林下套种中草药、蔬菜、料草等方式,加快核桃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打造万亩高产核桃。用好新民村淘金河流域坡改梯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云县中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打造万亩高质万寿菊。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