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来市集!感受缪家烟火气

时间:2022-08-04 17:12: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叮咚,你有一张前往幸福的门票,请查收”。7月29日到31日,浙江省嘉兴市大云镇缪家村以“幸福”为名义出发,开启了为期三天的“集市”活动,打造全民夏日外出新场景,首日便吸引万名群众参与。

“集市”是温暖的,落地的,亲民的,在老一辈的记忆中,在过去交通不便、物资匮乏的日子里,每次“赶集日”都像是奔赴节日。商贩们推着货车、农民们赶着牛车卖卖杂货、兜售自家的农产品。而走进今天的缪家市集,“创意”“休闲”“互动”则成为了新的关键词,“幸福”成为了主旋律。

“幸福市集”为生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线上购物、线上交友俨然成为年轻人主要的生活方式,在集市上,却可以遇见自己喜欢的商品、感兴趣的技艺、聊得来的人。毛线编织、盲盒挂件,朴拙却极具特色的手工制品不由得人不驻足观赏,去亲手触摸感受;露天电影、碰碰车、钓鱼池……肩并肩、面对面的活动为拉近亲密关系提供多样的互动选择;灯光带、驻唱乐队,无边界的音乐会让人可以慵懒地踏着音符享受烂漫夏夜。

“幸福市集”为传统的回归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现在的小年轻天天跑各个地方去‘打卡’,我们也天天来‘打卡’”。鸡蛋糕甫一开锅就被抢售一空、糖画摊前人头攒动,还有一元钱的老冰棍、小推车里的凉粉……传统是跳动在舌尖的;泥塑、漂扇、押花、盘扣……当非遗技艺与现代审美、日常生活结合,传统是于手上功夫中绽放的。

“幸福市集”是迈向高水平共同富裕的生动缩影。缪家村是共同富裕的探路者、样板地,这里拥有清新优美的自然风光、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生态友好的农业园区,共同助力实现了百姓的幸福生活。碧云葡萄、无花果、火龙果……来自缪家与周边村庄的当季特色农产品被摆到了人们面前;公益售卖、免费酸梅汤、一元购活动……小小心意,承载了对向真、向善、向美的生活更高的期望。

“幸福市集”集幸福,疫情之下,我们也许去不了远方,但是却可以在炎夏的家门口慢品诗意、闲观岁月。带上家人、邀上伙伴、携着伴侣,去嗅一嗅人间烟火气息、享受吃喝玩乐的幸福,这就是共同富裕在缪家精准落地结出的累累硕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