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行动+”让乡村CEO培养更有“力”

时间:2022-08-04 17:13: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紧扣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人才振兴是“关键之举”,实施双提升、人才回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三项行动,打造了一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CEO”队伍,实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有利局面。

“双提升行动”扩渠道,让农民也能“上大学”,增强乡村CEO培养“渗透力”。“书到用时方恨少,白首方悔读书迟。”对没有经历过“大学生活”的人来说,能有机会圆梦大学是梦寐以求的事。云县坚持把“双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基层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补齐基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短板的“关键一招”,按照“个人自愿、群众认可、组织推荐、学校审批”的原则,把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责任意识强、热爱农业农村工作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累计招录7个班次250名村组干部参加“双提升”行动,实现招收一批好学上进的优秀学员、打造一支责任心强的管理教学团队和创新一套务实管用的督学促学机制的“三个一”目标,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

“人才回引行动”活源头,让农民争当“经理人”,增强乡村CEO培养“推动力”。乡村是“人才的荒漠”,没有人才,农民就很难探索到一条高效、有用的发展道路。所以,大力培育专门为农民合作社、农民企业服务的“农业经理人”,就能够为乡村做实事。云县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基层组织和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试行)》,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引才、储才、育才的重要作用,回引优秀人才524名,培养储备村组后备力量3288名。推行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挂钩青年人才党支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对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帮扶机制,为回引人才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和服务,着力培育了一批懂乡村、会管理、善经营的“乡村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练内功,让农民拥有“资格证”,增强乡村CEO培养“影响力”。“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让其“持证上岗”,才能深挖“根部”,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云县围绕“六大培训工程”,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5062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4期899人次。开展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培训10期150人次,开展现代农民培训工程35期1958人次,开展林产业种管技术培训5期150人次,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组织茶艺、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105期5220人次,2980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认定专业技术乡土人才43名,选派550名专业技术骨干到12乡(镇)开展智力服务,117名县级专家人才全覆盖结对服务194个村(社区),助力乡村发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