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印江:书记“大比武” 赛出“新干劲”

时间:2022-08-18 10:4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7月以来,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扎实开展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从精心设计、同台竞技、结果运用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以赛促学、以学促干,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着力锻造一支懂政策、知农事、优服务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精心设计,搭建“比武场”。为使该项活动取得实效,杜绝不走过场,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的通知》,积极搭建县乡两级乡村振兴“比武场”,全面细化目标任务、实施步骤,明确以“比阵地建设,促规范达标;比队伍建设,促精细管理;比作用发挥,促实干担当;比产业发展,促富民强村;比乡村治理,促和谐稳定”为核心的比武内容,并优化评分标准。通过评审组现场评比打分,以排名“摆擂”形式,各乡镇(街道)择优推荐1~2个观摩点、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县级比赛,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掀起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热潮。

同台竞技,武出“真功夫”。各乡镇(街道)组建以党(工)委班子成员及部分站(所)负责人担任评审组成员,积极开展一次观摩、一次现场演说、一次政策知识抢答、一次现场点评等“擂台比武”活动,让每一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上台“展风采、晒业绩”,同时“找差距、补短板”,全面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这不仅仅是一个业绩、思路相互较量的舞台,更是一个相互‘取经’的课堂,经过此次‘比武打擂’活动,我清楚地看到了我们社区与其他村(社区)的差距,更从各位党组织书记的‘答卷’中,找准了今后工作的方向。”贵州省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长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大印如是说。截至目前,全县17个乡镇(街道)已全部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结果运用,激发“新动力”。为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将“擂台比武”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落后党组织由各乡镇(街道)“比武打擂”中工作业绩突出、思路清晰的“擂主”作为“临时老师”巡回指导,并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的方式,帮助“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同成长、共进步。同时,强化反向约束,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部门”联合管理机制,对履职不力或不胜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报组织部门进行研判并采取相应处理,着力推动印江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