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花朗:“小金花”里藏着“致富经”

时间:2022-08-18 10:4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3月的花朗是亮闪闪的金黄,5月的花朗是沉甸甸的深绿,7月的花朗是饱满满的褐黑……微风吹拂,山间颜色不断变幻,这一幅幅动态的乡间美画述说着花朗乡“油菜花”开成“致富花”的美丽故事。

坐落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东北的花朗乡,是赤水河流域17个乡镇之一,面积59.32平方公里,辖5个村99个村民组,总人口6898户26431人。2020年,全乡实现整体脱贫,踏步走上乡村振兴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将是不可持续、有风险的暂时性脱贫。花朗乡始终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坚持把谋篇布局的“最先一米”作为打通增收的“主要动脉”,立足传统农业乡的实际,聚焦“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三年行动,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大力推广油菜种植,用一颗颗油菜籽铺起了特色农业发展的崛起之路。

因地制宜明确方向

面对“地处赤水河流域,地少人多,土地复种指数不高,乡内还无特色农产业”的实际,花朗乡党委率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反复深入调研,对全乡气候、地形及群众种植习惯、水平、意愿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和分析,并充分利用市农科院驻村帮扶的优势,积极主动邀请其对全乡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当前市县两级有推广发展油菜种植的项目,油菜是冬春作物,可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在保证群众传统种植业不减产的基础上,能增加单位土地的出产量。并且花朗气候、地形条件不错,群众历来也有种植油菜的习惯……”

“油菜产业可改良土壤,减少农药面源污染,从而达到保护赤水河的目的,油菜还可带动本乡蜜蜂养殖、榨油和乡村旅游产业……”

在全乡农业产业发展的研讨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头脑风暴,畅所欲言,发展种植油菜产业的思路确定了下来,并提出了油菜产业的“123”发展思路:即一要带动种养产业,二要带动加工产业,三要带动旅游产业。

党建引领全民参与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为切实解决传统的“小而散、不连片”的种植现状,确保油菜连片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花朗乡围绕组织动员这个重点,按照“思想动员做到人、种植协议签到户、责任包到重点户、技术指导到地块、组织实施点对点”组织化思路,实行“党建+网格”责任制,采取“村党委+村集体经济公司+党支部+群众”的方式,由党支部牵头,村议事委员会配合,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广泛征求意见,群策群力细化种植任务。

“针对规划区内的全户外出户的土地,由村集体经济公司按市场价流转后统一种植油菜,保证油菜种植连片成规模。”法地村支书苏碧超说道。

“为最大程度降低种植成本,由村集体经济公司统一采购种子、化肥低价销售给群众,并指导群众按标准种植,抓好田间管护。收割的菜籽除群众留食或自行出售的,剩下的由村集体经济公司按照市场价兜底收购,坚定群众种植信心。”仓上村支书魏章明介绍道。

三产联动融合发展

大河村民组位于花朗与威信县的交界处,流经这里的赤水河,在一个拐弯处留下一个叫“二龙抢宝”的景点。正是看中这个地理优势,村民胡登燕在这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主要接待周边的游客。油菜花期,胡登燕和丈夫在农家乐里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家要扩大油菜种植的规模,花期的时候多请一些人来店里帮忙。”尝到油菜花带来的甜头,胡登燕乐呵呵地说道。

“从没想象过我们还真能有了自己的菜籽油品牌,金满堂菜籽油是我们从产业振兴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一张通行证。”花朗村支书张小兵感慨说道。

今年8月,基于全乡油菜产业的发展优势,花朗村集体经济公司借势而为,注册了“金满堂纯菜籽油”品牌并获有机食品认证,实现了“菜籽收购—榨油加工—包装销售”的全链条生产模式。当前,因产品品质较好及今年数量有限,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春去秋来,花朗乡的油菜产业从种植到收获,刚好完成了发展的第一个周期,全乡共种植油菜4500亩,平均亩产达175公斤,共产出油菜籽78.75万公斤,总产值达551.25万元;带动养蜂280桶,产出蜂蜜1400公斤,总产值达56万元;通过旅游观光带动群众增收10万元,初步实现了“一产增能、二产提效、三产促收”的目标,油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优势也越发显现。

油菜花的花语是“加油、希望、奋斗”,这也是花朗乡干群精神的真实写照,干群齐发力,小小油菜花开成了山村致富花。“定向发力,多力齐发,持之以恒抓好农特产业发展道路”的种子也悄然根植在花朗乡干群的心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