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通江:扩大区域党建“朋友圈”

时间:2022-08-26 11:2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围绕“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治城市社区、共建文明城区、共同服务群众”的目标,把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服务不同对象的县级直属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城市社区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组建13个城市社区区域化综合治理党委,将更多社会资源、政治资源和执政基础汇聚到城市社区,切实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搭建平台联组织为党建联合“赋能提级”。针对推进城市党建工作资源多而不聚集、力量大而难统筹、平台广而唱独角和把“双报到”“主题党日”搞成“联谊式、人情式、援助式”等突出问题,通江县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将主城区159家机关单位党组织下沉所有城市社区,组建13个区域化综合治理党委,将所有的驻区单位与社区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资源有序流动、有效配合,实现组织效能发挥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优化和工作力量配备最强化。通过建立起“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城市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横向联动,不断深化党员教育联管、思想工作联做、普法教育联抓、社会治安联防、公共设施联造、困难群众联帮、社区环境联治、社区文化联办、社区文明联创、和谐社区联建的“十联”区域化党建运行体系,推动实现事务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新格局。自区域化综合治理党委成立以来,累计制定“双向服务清单”36份、明确服务事项400余件、解决群众身边诉求2000余起。

集结队伍抓服务为城市管理“释放活力”。充分发挥区域化综合治理党委组织优势,常态化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从严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等制度,把各行业领域的人才精英集结到社区,共同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联系社区报到1次,机关单位每季度至少到所辖社区召开2次联席会议,区域化综合治理党委每年至少开展3次“主题党日”“结对共建”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帮贫扶困等志愿活动。同时,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对照服务和需求“双向清单”,建立民情台账,按照属地属事原则,积极参与社区应急处突、综治维稳、矛盾纠纷调处等阶段性工作,确保群众关心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统筹资源攻难关为基层治理“精准滴灌”。聚焦统筹协调困难、专业人才缺乏、治理力量薄弱、党建资源稀缺等社区党组织推进城乡基层治理面临的难点和堵点,整合全县机关单位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重点开展“四场活动”:每年开展一次联谊联欢活动,以社区为单位,组织驻区单位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召开一次茶话会、座谈会、恳谈会等,并举办一次文艺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上门征求意见活动,整合单位物资、人员、资金等资源开展“春风行动”“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等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政策法规宣讲活动,定期举办法律、安全、政策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志愿者定期到社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做好“五件实事”:力所能及为社区解决一个困难,包括基础设施、办公设施、活动经费等;每个单位到社区主动帮扶3~5户困难党员、群众或留守儿童;分管领导结合形势发展、社区实际和单位职责,每年到社区讲一堂党课;以支部为单位到社区结对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或过一次组织生活;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和社区需求,主动认领一项能够长期坚持且有明显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