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提升“四力”推动干部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2-08-26 11:21: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干部教育主体、载体、客体三大关键环节上发力,探索系列务实管用办法,打通“教”与“学”之间的堵点,扎实推进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找准关键性痛点堵点,从根源上增强教育靶向力。系统研判干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确保教学设计、课程安排、教师选配有的放矢。一是主体有量缺质。市县党校专职教师质量参差不齐,中青年骨干教师面临断层“窘境”,年轻教师从“校门”到“校门”、具体实践较为缺乏,个别年老教师“一课讲几年、几年讲一课”,理论讲解缺深度、缺广度、缺鲜度,台上“照本宣科”、台下“哈欠连天”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客体有心缺力。培训结果在干部考核和使用环节用不上,有的学员认为培训管理“雷声大雨点小”,觉得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缺乏动力和压力,把学习当“软任务”、把培训当“休闲”,“闲人多训能人不训”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载体有形缺效。结合地方实践开发的课程门类较多但不成体系、不够精深,内容与时代要求贴合度不紧、与学员需求契合度不高;一些教学点位内涵挖掘不深、特色不够鲜明,流于浅表化、同质化,难以引起学员的共鸣,达不到浸润式、攻心式教育效果,“身入心未入”“感动一阵子、明天老样子”的问题依然存在。

建设专业化师资队伍,从供给端提升教育吸引力。把选准、育强、用好专业化师资队伍摆在首要位置,以教师教得“津津乐道”推动学员听得“津津有味”。一是专兼结合选准。通过人才引进、公开考调等多种方式,梯队式补充重点学科、急需紧缺的专职教师49名;兼职教师做到“干而论道”,吸纳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一线骨干建立120余人兼职教师库,确保教学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二是淬火提能育强。建立学科带头人制度,为青年教师配备专业能力提升导师,实行课程项目组、集体备课、“一对一”带教,帮助掌握课程教学的方法规律;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先后选派50余人次中青年教师参加省级党校、高校及教学基地专题培训和跟班学习。三是优进劣退用好。制定教师使用管理办法,建立“职工大讲堂”定期开展新课试讲、评课评教、业务竞赛等活动;出台教学质量评估办法,组织学员对培训效果进行在线测评,相关结果作为安排授课、年终考核、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倒逼教师提升专业能力。

建立闭环式管理制度,从需求端激发教育内生力。紧盯训前、训中、训后三个关键环节,促使学员从“推着学”向“自主学”转变。一是优化学员调训机制。立足未来5~10年事业发展需要,综合考量年龄梯次、专业特长和德才表现等因素,建立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数据库,采取理论测试、结构化面试和综合比选相结合的方式,筛选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培训对象,严把训前“入口关”,赋予培训“含金量”。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优化党校主体班学员量化考核办法,实行“班委+班主任+跟班管理员+学员”全方位管理,引入纪实性考察和学员间互评,重点考核课堂学习、班级事务等参与度和咨政建议、调查研究等成果量,推动干部培训班变身“赛马场”。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2名学员因考核得分较低不予结业。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出台干部训用结合管理办法,建立培训考核结果向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三方反馈机制”,推动干部培训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双向挂钩,优秀者推荐重用、潜力者跟踪培养。通过培训,16名优秀学员纳入全市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

丰富创新性教学手段,从中间端营造教育感染力。创新干部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架好师与生、教与学之间的桥梁。一是课堂教学突出互动性。建立教学创新模式奖励制度,在以专题教学、理论宣讲为主的基础上,鼓励教师开发案例式、访谈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市委党校互动式教学方法占比超过30%。今年3月,新开发的案例课程《信仰·忠诚——川陕忠魂铸丰碑》入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目录。二是现场教学突出体验性。加强现场教学点位规划引领,结合各地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等因素,推动错位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对教学主题、师资配备、教学方案等统一标准规范流程,防止“教育偏题跑道”“形式大于内容”,让学员在实物、实景、实例中触动灵魂、锤炼党性。三是实践教学突出对口性。实行“集中学习+一线历练+回炉提升”三段式培训,把实践教学与干部培养衔接起来,根据学员职务层级、行业领域、经历结构,分类别纳入“双向互派”、“三线墩苗育才计划”、中层干部跨部门轮岗交流等范围,为干部搭建实践历练平台,增强短期培训的延续效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