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党建链”串起“幸福链”

时间:2022-09-16 10:03: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赵晨

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平河村小坝子新村是临翔区3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有搬迁农户53户225人。如何让来自不同村,有着不同生活习惯的搬迁群众相互融入彼此生活,共同发展好产业,建设“远看成林、近看是园、走进是画”的花园式家园,共同开启美好生活,小坝子新村的“秘诀”是抓党建。

拉起“一张大网” 延伸“治理”链条

“大家有事都会主动找网格长,大到政策讲解,小到矛盾纠纷调解,我们都管,都会在网格中解决。”小坝子新村第二网格网格长杨发云谈到。

为破解搬迁安置点“人多、事杂、难管”等治理难题,小坝子新村聚焦党建引领扮靓网格,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原则,落实“村长包村、组长包组、格长包格、户长包院”的“四长包联”机制,将其划分成5个五级网格,由党员任网格长,把联村乡领导、联组乡干部、联格村干部、联户党员16人纳入网格包保管理,延伸网格党建链条,将党组织建在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网格和社会治理体系网格“两网”变成“一张大网”,不断提升安置点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狠抓绿色产业

延伸“富民”链条

“我们基地的蓝莓果大味甜,到蓝莓成熟的时候游客都会自驾车来亲自采摘,尝鲜购买。”小坝子新村组组长杨发高介绍道,“在经营上我们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将蓝莓园委托万昌公司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村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基地务工,每天收入也在100多元,一年算下来也能挣几万元。”

小坝子新村背靠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连水,水绕山,超凡脱俗的容颜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村党支部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好山好水,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 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培育新风重点工作,将党的建设和发展美丽经济、建设美好生活相融合,延伸绿色产业链,鼓励群众以家庭为单位,种植“能吃好看可上街”的果蔬和“幽香漂亮抢着买”的花草,开办“喝茶吃饭歇歇脚”的农家私厨,把“美丽庭院”建成可生产、可销售、可变现的“美丽经济”。

“游客来了,会买走几盆兰花、四季玫瑰,几罐生态蜂蜜,还会吃上一顿饭,动手采摘一些生态的蔬菜瓜果带回城里,一年下来,收入可以达到14万元左右。”说起建设“美丽庭院”带来的“美丽经济”,家庭农场农场主、党员施文应满脸笑意。

探索自治路子 延伸“融合”链条

大家集体协商一致同意后,我们就用组上的集体资金建一个公共的茶叶初制房。”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模式,架灶炒茶的农户自觉拆除了在自家庭院搭建的灶台,公共的茶叶初制房也随之建成。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这是小坝子新村推行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一记妙招。小坝子新村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重点抓好党群积分管理和村民议事协商两项机制落实,将“村规民约”修订、“红黑榜”公示、“积分制”奖励等活动放到“村民议事长廊”说,让村民站在C位,变“一言堂”为“百家鸣”,激活群众自治活力,赢得群众“满意口碑”。

小坝子新村只是临翔区以党建引领推进“花园临翔”建设串点、连线、成片的缩影。今年来,临翔区全面推行“四长包联促治理、三个结合提成效、两项机制强保障”的“432”工作法,以打造四季有景、四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为重点,见缝插绿、提色增彩,让临翔因绿而美、因绿而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