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引才三变”握牢乡村振兴新抓手

时间:2022-11-11 11:32: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经济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黑龙江省桦川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县域城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定位,高效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持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加快形成县域人才引进与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

变“盲目引才”为“精准引才”。唯有“精准引才”才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动能,也才能让人才充分展示其价值。桦川县根据自身发展需求,深入调研县域内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社会进步确需的人才类型,进行“量体裁衣”,积极与县内企事业单位进行有效沟通,认真梳理人才需求,做到精准选拔人才,同时桦川县破除固定思维打破户籍、身份、学历等因素制约以“精准”提升引才质量。桦川县今年预计引才500人左右,公务员招录96人,选调生招录5人,书记进校园“才聚三江”选聘引才24人,“佳人佳聚”引才12人,“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公开招聘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招录59人,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人,特岗教师招录35人。各项引才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落实中,人才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呈现新局面。

变“人才所有”为“人才所用”。受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区位劣势制约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唯有活化引才形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观念,才能解决县域高层次人才引不来、留不住的难题。桦川县针对性地破除“引进来才能用得好”的固定思维,采取多种形式引智借脑,推进人才资源共享共用。今年年初,在各县(市)区中第一个发布打捆引才招聘计划,为全县56家事业招录121人;依托“十大基地建设”柔性引进中国农科院及地方院校专家人才120余人,承接来桦实习学员600人以上;为保障满编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用编需求,建立桦川县编制周转池。通过创新引才形式,人才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呈现新态势。

变“单向引进”为“双向合作”。县域经济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的微观基础,需要抓住高层次人才的纽带作用。桦川县积极探索与周边先进地区人才交流新模式,根据县域人才引进的鲜明特点,有针对性的拓展人才引进合作方式,通过加强与国内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合作,提高县域人才引进效率。今年桦川县重点加强全国“双一流”高校对接联系,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院校共建“十大基地”建设,涵盖“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大学生联合培养”等基地,推进人才培养与交流。依托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逐步发挥人才引进“磁石效应”,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流入。桦川县通过双向合作模式,人才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呈现新发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