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海安:栽下产业“花” 结出振兴“果”

时间:2022-11-18 16:29: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秋日里,走进江苏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庄村,一望无垠的稻田,现代化的农业园,设施齐全的养殖基地……到处呈现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这个几年前的“薄弱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栽下产业“花”,结出振兴“果”,让群众生活有了富余,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村。

玫瑰产业链铺就芬芳致富路

在“寻味海安”电商平台,石庄大马士革玫瑰纯露保湿水让人眼前一亮。“这就是我们自产自销的产品。”石庄村副书记尹海玉介绍道,“以往到了产季我们就要跟时间赛跑,抓紧将鲜花发到工厂进行加工。现在我们引进了提纯加工设备,采摘、分拣、加工、提纯、包装全都就地完成。”经过几年摸索,石庄村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合作社已积累了成熟的种植和产品制作经验。村永润合作社将在做好种植玫瑰花加工的基础上,发展玫瑰服务业,打造玫瑰文化、观光旅游等多元体验为一体的玫瑰经济,让农户闻着花香挣着钱,把玫瑰花真正变成带动群众致富的幸福花,产业花。

葡萄种植带来产业兴旺果飘香

位于石庄村西侧的阳光玫瑰葡萄专业种植大棚,是石庄村的“新地标”,眼下葡萄产季已过,工人们正在园内进行清理作业,“这些工人都是村里的百姓,他们土地流转后进入大棚打工,除了每亩近千元的土地租金,还有一年四五万的工资性收入。”种植负责人许瑞山说,阳光玫瑰葡萄近年来是水果市场上的“宠儿”,价格不菲,石庄村引进专业大棚,配备遮阳、湿帘、水处理系统,保证有稳定产量供应市场,2022年长势良好,有望在明年迎来丰收季。

锦鲤养殖激活乡村振兴一潭春水

霜降过后,走进石庄村锦鲤养殖基地,人欢鱼跃,水深两米的鱼塘内,不同颜色的锦鲤在水中游曳,惹人喜爱,引得现场外地客商交口称赞。“今年开春繁殖出来的小鱼,深秋就可以作为商品鱼上市销售了。”渔场主邱广宏接待外地客户时笑得合不拢嘴,作为高档观赏鱼,成年锦鲤按照大小品种区分,售价少则几十元,多则几千甚至上万元,市场前景很广阔。现在每年约有2000万尾鱼苗从石庄村锦鲤养殖基地产出,2万公斤的观赏锦鲤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