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舒城:聚焦“三味”让组织生活更“对味”

时间:2022-11-18 16:3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为提升各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棠树乡党委以突出组织生活“党味”“趣味”“真味”为抓手,不断锻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钢筋铁骨”,推动组织生活从“做没做”向“优不优”转变提升、增质提效。

突出“党味”,夯基固本建强堡垒。抓规范,制发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工作要点,下发组织生活提示单,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范畴。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开展专题培训,明确党内组织生活具体内容和详细要求,确保组织生活“章法明晰”。抓关键,牢牢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实施“头雁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采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考察观摩、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勇于创新的支部书记队伍。抓阵地,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办公场所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对16个村级办公场所进行提档升级,要求各村门牌规范统一、规章制度健全、学习资料完善,环境卫生干净、办公桌椅整齐等;同时,结合非公企业党支部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企”制宜,规范建设各企业党员活动室。

提升“趣味”,活动开展有形有色。丰富教育载体,锤炼党性意识。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理论,一手抓实践,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一方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学习等纳入“学习清单”;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一线、高温抗旱保苗、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为群众帮办事实,让组织生活增“鲜味”,让党支部作用发挥更有力。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在组织党员认真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交纳党费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观看红色电影、分享红色感言、参观产业基地、举办文体比赛、组织技能培训等特色活动,激发党员好学乐学精神,赋予组织生活新内涵,使党员主动地从“坐下来听”变为“走出去讲”,组织生活持续成为党员热情参与的“打卡地”。

注重“真味”,健全督导考核机制。推动落实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制定联系点工作清单,党员领导干部以开展政策宣讲、联系服务群众、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活动阵地建设等7个方面对联系的党支部进行指导,督促党支部提升组织生活质效。摒弃以往查阅资料定成绩的方式,采取平时工作、口头询问、理论测试、群众口碑、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党支部的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同时,开展“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小组”“优秀党员”评比、支部优秀党课评选等活动,推动组织生活创亮点、上水平。强化结果运用,明确组织生活质量不达标的党支部,不得评选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在年度考核中一般不得评为优秀,后两名的村级党组织取消绩效奖励,以倒逼问责的方式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落实。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