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步走让乡土人才更“壮”更“活”更“香”

时间:2022-12-22 12:43: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黑龙江省桦川县积极为人才松绑,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始终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源动力作用,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化“增势赋能”,让干事创业的乡土人才“壮起来”。

“潜龙在草野,高手在民间”,乡土人才作为长期在农村创业历练中脱颖而出的精英,他们对本地环境资源、生产经验、风土人情有着独特见解和实战经验。桦川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根据乡土人才技能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原则,积极打造现代化县域乡土人才队伍,提升县域乡土人才技能。通过组织开展“田间课堂”活动、“十百千”工程,培养打造一批农村技术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累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80期,业务大讲堂35期、培训农民1.5万余人,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科技服务100余次,下发农业技术明白纸18期,下乡技术指导130余次。切实补齐乡土人才的技术“短板”,把乡土人才培养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土专家”。

搭建“广阔舞台”,让服务基层的乡土人才“活起来”。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寻好才、育好才,更要做好用才之责,为乡土人才搭建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桦川县积极完善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的政策机制,配齐“政策箱”,丰富“服务包”。健全高位推动的领导机制,召开县委人才工作会议,高起点谋划人才工作;制定《桦川县“桦聚英才”行动方案》,高站位统筹规划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制作《桦聚英才谱新篇》《桦川英才风采录》人才工作宣传片,高质量推介人才发展优势;创新开展“桦川英才”选树活动,授予乡土人才高晶超、李雪琴等27人为桦川县第一届“桦川英才”称号,大力营造尊重乡土人才、认可乡土人才、珍惜乡土人才的良好氛围。增强人才归属感和获得感,使人才有自信、有尊严地干事创业。

厚植“环境沃土”,让身怀绝技的乡土人才“香起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唯有创造有利于乡土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才能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桦川县坚持以“昭王高筑黄金台”的诚意在服务举措上注重实效,完善落实青年人才补贴政策,为符合申领条件的151名青年人才,发放补贴89.45万元。研究通过了《桦川县人才公寓建设实施方案》,高标准筹建人才公寓30套,切实提升人才安居环境。建立人才服务窗口,发放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标识牌、人才码、服务专员胸牌等,建立“三位一体”人才服务模式,全力营造优才爱才敬才良好环境,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竞香绽放”。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