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全州:“土味党课”让党员教育“走心”

时间:2023-01-06 17:06: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庙头镇为破解农村党员普遍存在的“坐不住、听不进、记不牢”的问题,开启“板凳党课”“田间党课”“流动党课”等三种“土味党课”党员教育模式,让农村党员听起来简单、学习来容易、做起来方便,做到党员教育“声入人心”。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板凳党课”20余场次,组建田间“小先生”宣传队12支讲授党课80余场次,举办“流动党课”24余场次,教育农村党员9000余人次。

“门庭院落”变身“党校课堂”,“板凳党课”接地气。一改以往“以会议传达会议”的老模式,结合农村党员农忙特点,把党员从党校课堂搬到门庭院落,将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适用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和农技知识宣讲紧密结合,邀请老支书、老党员、各级党代表以身边事身边理,将会议精神、理论知识从会议室搬到了群众院落,大家围坐在小板凳上,以“拉家常”形式,你一问我一答,你一言我一语,用群众能听懂的方式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生动形象地传达到广大党员群众心中,让农村党员愿意学、主动学、学得懂、学得进,不断激发其学习热情,有效提升了党课教育质量。

“土味专家”变身“教书先生”,“田间党课”传经验。紧贴农村党员生产生活需要,设立“点播课堂”,开展“菜单式”培训。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邀请文化名人、致富能手、新乡贤站上讲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身边事、教身边人,让党课课堂更加生动。同时,邀请农业技术“土专家”“田秀才”组成田间“小先生”宣传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宣讲政策、传授方法、讲解技术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传授、用党员易于理解的“土做法”演示,现场“手把手”传授、“面对面”交流,把党员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延伸到每一名农村党员身边。

“红色基地”变身“初心地图”,“流动党课”炼党性。立足全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七军前敌委员会旧址、古岭头阻击战遗址、凤凰咀渡江之战遗址、杨梅山阻击战遗址、大坪渡口、屏山渡口、文塘突围战遗址等红色基地,绘制“初心地图”,以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纪录片、小视频等形式开展“流动党课”教育,让农村党员从追寻红色足迹中接受党性教育,凝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正能量。组织党员紧贴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纠纷调解、农业生产技术等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展风采,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鲜活“党课”,引导农村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