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让风清气正激发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时间:2023-01-30 15:28: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前两年缴纳医保,问了社区、街道又到市里,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现在一个手机递到窗口工作人员手里,分分秒秒搞定不说,特别又递茶让座的,整个感觉像客人似的,党员干部服务就是好,这个新年新气象啊!”

提及既往,现年35岁的湖南武冈市法相岩街道办事处洞庭村的周玉梅,一边在“好差评”评价器上按下“非常满意”键,一边还感叹于“进食堂不提前一秒钟、打饭菜不插队而排队”这样的“好风气”,给本已心动的她又是一阵赞叹。

周玉梅所说的“想不到”和“好风气”,折射的是风清气正带来的民生福利。究其实,这不过是武冈市铁腕整治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的冰山一角,许多行政事业单位早已经成为常态。像这种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到第一线的,邵阳市乃至全省、全国不胜枚举,特别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学习、下村结对帮扶、信访矛盾调处等各种领域各个环节,效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吃得饱。

十八大特别是二十大以来,各地基层党委政府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纪检监察具体抓、党员干部配合抓的原则,以新近发生的重庆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万忠等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用以警示全体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同时广泛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齐抓共管,要求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老百姓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第一评价要件。

纵观各地政治生态,不难发现风清气正重要性,党员干部因素乃重中之重。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是谋事的义务,忠诚干净担当理所当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要求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反对任人唯亲,杜绝结帮拉派,注入清廉元素,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纯洁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为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各地基层党委政府着力破解“青黄不接”问题,许多机关事业单位纷纷抛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橄榄枝”,他们把优秀事业编党员干部当行政干部使用,让他们参与项目建设、出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加入驻村帮扶工作队等,特别将文秘类稀缺人才用到党政办等核心区域,既能够集成创新经验上报亮点,又可以推动对外宣传出特色,千方百计搅活党员干部队伍“一池春水”,让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人员有动力、上舞台、尝甜头。

如何落实风清气正呢?各基层党委政府通过建立健全工作、生活、娱乐“三位一体”管理体系,理顺完善监督机制,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始终绷紧高压态势一根弦,精准管好用责问责追责一系列硬核举措,不断加大查处广度深度力度,既紧盯“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还统筹安排全局,确保纪律面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特殊,人人平等”。

另外,许多基层党委政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纪检监察、信访接待从楼上下移到一楼政务服务大厅,量身定做打造一个“合署”办公室,每天除了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外,还有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值守,确保把矛盾纠纷统一下沉到一线化解,特别一件件缠访杂访积访得到妥善处置,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东升,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

当前,正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各基层党委政府务必以美丽幸福村庄辐射带动作为己任,持之以恒围绕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办好老百姓的事。在着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质量的基础上,把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挺在最前面,把执纪问责贯穿于粮食生产、打非拆违、项目建设等一切工作始末,让一切损害村民利益“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让风清气正成就基层党员干部鲜明本色”。各地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到农村一线,殚精竭虑做好“上访”变“下访”这个“后半篇文章”一一破解群众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真正办好老百姓“一件事”,积极主动接受群众检验,变老百姓“急着找、烦着说”为“握手笑、放心走”,切实提高全体村(居)民和集体经济收入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质量发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