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3-02-06 15:19: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江西省万年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在“强组织、聚人才、兴产业、促考核”上不断发力,努力掀起乡村振兴“万年潮”。

党建强组织,引领乡村振兴“万年红”。换届后,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13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比例提高24%,致富能手比例提高16%。全县共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499个,确定乡村振兴实训基地18个,组织开展红色走村观摩、“擂台比武”活动5次。推荐选树省级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4个,省级好支书1名,省级驻村干部1名,在“两项活动”中推选了一批先进典型,并开辟专栏广泛宣传,加强示范引领。县组每年坚持投入近300万专项资金进行村部新建和维修改造,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红色”战斗堡垒作用。全县三个红色名村集中在一个乡镇,每个红色名村组织上都选派了第一书记,一镇三个红色名村的做法在中国日报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中多次报道。

党建聚人才,荟萃乡村振兴“万年春”。积极引导166名驻村干部,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献智献策,为帮扶村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2万余斤,牲畜2千余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邀请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多次来我县指导西瓜、油菜等产业高质量发展。选定50名农技指导员,为全县500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提供农技服务。选聘具备农业类专业特长回村任职大学生,为乡村振兴注入一股新鲜人才“强心剂”。2022年提高村书记报酬至每年5万元,其他村干部平均提高1000元/月。制定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方案,共为68名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相关费用由县级财政和个人按1:1比例负担。开展村干部致富能手培养行动,力争3年培养200名致富能手,2022年已培养70名。

党建兴产业,走出乡村振兴“万年路”。坚持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全体部班子及业务股室长利用3天时间,开展集体经济专题调研巡察全覆盖,下半年召开集体经济推进会4次,目前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25万元,15%的村过50万元。出台了本县的《二十八条举措》,严格兑现新增经营性收入20%奖励村干部政策。连续3年向75个集体经济相对弱村划拨255万元兜底资金,落实衔接产业资金4984.51万元,另安排县乡统筹发展专项资金700万元。建立验收审计机制,完成2021年12个中央扶持项目的县级审计和第三方审计工作,按照分析研判、现场评审、部务会研究等程序,申报并实施了2022年的5个中央扶持项目。巩固率先推行的“百企结百村”成果,由150家民营企业与130个行政村进行结对,因村制宜引进推广适合本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新技术。

党建促考核,答好乡村振兴“万年卷”。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巡查;纳入乡镇高质量发展考评;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纳入乡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县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年终考核;纳入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结合本县综合考核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2022年度乡村振兴单项评选实施方案》,将总分为100分的评选项目,乡村产业发展考核项提高至35分,党建促乡村振兴考核项提高至20分。年底对集体经济收入排名倒3的乡镇,由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对未完成集体经济年度目标任务的,乡镇党政和结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不能评先评优,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不能评优,村“两委”班子和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优并与绩效报酬挂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