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黑龙江嫩江:三“点”奏响市校合作“三部曲”

时间:2023-02-15 10:22: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黑龙江省嫩江市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市校合作人才“十大基地”建设,充分借助高校科技、人才、成果优势,多点发力,拓展合作领域,延伸合作链条,提升合作质效,依托黑龙江中央站黑嘴松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营造互动发展、融合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市校合作在嫩水大地“花开满园”“硕果飘香”。

平台赋能,找准合作共赢切入点,奏响“协奏曲”。嫩江市坚持主动争取、靠前合作,把“互利共赢、常态长效”作为深化市校合作目标追求,将高校与县域发展需求深度契合,让“1+1”合作产生最大效应。立足黑龙江中央站黑嘴松鸡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势,在鸟类资源保护方面,保护区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了白鹤迁徙调查,与东北林业大学签订《黑龙江中央站黑嘴松鸡自然保护区鸟类资源监测》合作项目,对保护区内鸟类资源进行监测调查,深入探讨保护区内鸟类资源现状及变化,对鸟类栖息地进行生境评价,促进鸟类多样性研究取得新进展;与东北林业大学签订《黑龙江中央站自然保护区紫点杓兰种群生态学研究》合作项目,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紫点杓兰的种群密度、种群属性和生境条件进行分析研究,采集紫点杓兰制作标本,通过测定叶片的性状指标包括单叶面积、叶面积质量指数、叶片含水量等,揭示该物种的种群分布特征、生长特点,为紫点杓兰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保护区与高校院所“攀亲结缘”、联系对接,高标准打造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为高校提供实习实训、课题论证实验、成果转化生产平台铺就市校合作共赢之路。

立足需求,抢占人才集聚制高点,奏响“主题曲”。嫩江市将人才“十大基地”建设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积极拓宽引才渠道,充分挖掘高校人才资源,为县域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全力做好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依托黑龙江中央站黑嘴松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与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等方面合作,累计承接高校大学生到黑嘴松鸡自然保护区开展实习实训60余人次。对实习实训大学生,实行“高校导师+基地导师”“双导师”帮带制度,常态化教方法、传经验,使大学生能够系统掌握野生动植物研究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同时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让创业创新的“好苗子”茁壮成长。创新人才工作举措,保护区借助高校人才智力科研优势,以座谈交流、技术指导、科技攻关等柔性引才借智方式,柔性引进15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人才服务我市发展,集聚起推动转型发展“最强大脑”。

借脑引智,寻求科研合作优势点,奏响“交响曲”。市校合作是市校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必将直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强劲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嫩江市充分发挥高校创新力强、智力密集等优势,引导保护区加强与高校深度对接,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切实把高校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保护区与中科院植物所、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组成科研团队,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开展保护区科研监测工作,布设“500米×500米”的“中央站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生态监测大样地”,通过红外相机监测到大量的驼鹿、猞猁、棕熊、黑嘴松鸡、黑琴鸡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及时获得生物多样性观测的第一手资料。保护区与高校联合发表外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篇,由黑龙江大学发表的学术论文《黑龙江中央站自然保护区不同森林类型土壤真菌群落结构及多样性的研究》荣获黑龙江省第五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这也是保护区和高校强强联手、合作共建取得的又一科研成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