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南慈利:“四项措施”提高村民代表履职能力

时间:2023-03-03 11:40: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村(居)民代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湖南省慈利县坚持把党的引领贯穿村(居)民代表产生、履职、管理全过程,聚焦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确保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严格推选程序,优化代表结构

严把程序关。全县乡镇(街道)逐村派出工作专班,实现县乡“一对一”、乡村“一对一”指导全覆盖,扛牢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同时,结合实际编制村(居)民代表推选流程图,统一制定《日程安排表》,将名额分配到各村(居)民小组,由原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按小组形式进行推选。

严把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组织乡镇(街道)纪检、信访、民政、派出所、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村(居)民代表进行联合审查,建立村(居)民代表动态调整机制,对不适宜继续担任的,及时调整处理。换届以来,共责令辞职或依法罢免不适宜担任村(居)民代表300余人。

严把纪律关。大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要求,县、乡、村三级分别召开案例分析警示会。派出26个工作督导组,对村(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全程督导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作风。建立违法违纪问题专办制度,从严从快查处村(居)民代表推选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教育引导,提升代表素质

示范培训。先后组织971名村(居)民代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拓宽思路,推荐14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村(居)民代表参加省委组织部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

靶向培训。对村(居)民代表中的800余名后备力量、3100余名致富带头人等,分别以党员冬春训、“四培四带”活动等形式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培训,培训人次达1.8万余人。

全面培训。将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相结合,通过主题党日、走村观摩、屋场会等形式,部署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同时,注重发挥乡镇(街道)培训主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专题培训,村(居)民代表集中培训。目前已培训代表3.2万余人次。

明确责任范围,促进代表履职

参与议事决策。坚持集体事项由村民定,每月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保障村(居)民代表对财务收支、项目建设、建房审批、社会保障和其他关系村(居)民重大利益等事项的知情权,以及村务、财务问题的质询权和村务管理的建议权。一年来,共召开1900多次会议,讨论决定了3700余件重大事项。

调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矛盾纠纷调解职能,制定“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委员会—乡镇(街道)信访部门”三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逐村成立以村(居)民代表为主要力量的矛盾纠纷调解专职队伍,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善治格局。目前,全县村(居)民代表参与调解村(居)民矛盾纠纷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7.6%。

助推政策落实。每月召开屋场会、民情收集会,推动村(居)民代表进小组、进网格、进农户,做到村务决策第一时间告知、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收集、群众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目前,共走访联系群众18.2万户,办理为民服务事项8000余件。

落实激励保障,激发代表活力

强化待遇保障。建立走访联系、帮扶救困、政策激励机制,每季度开展1次联系走访,对履职能力强、家庭确实存在困难的村(居)民代表,在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村(居)民代表担任群团组织干部、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兼职加薪、以工代补等激励措施提高村(居)民代表收入。

强化履职考核。结合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等工作,指导村(社区)开展村(居)民代表履职评议,采取屋场会、小组会等方式向推选其当选的村(居)民进行1次述职,同时向村(社区)“两委”报告年度履职情况。村(社区)“两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村(居)民代表履职情况提出总体评价建议,并及时进行调整。

强化结果运用。将德才兼备、表现优秀、相对年轻的1037名村(居)民代表,纳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将表现优秀的村(居)民代表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劳模、“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参与村(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