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老河口:四子并进推动党员教育轮训提质

时间:2023-03-20 11:09: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湖北老河口市始终把开展党员教育轮训作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来抓,统筹党员教育轮训总要求,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定好“盘子”强力推,牵住“鼻子”示范推,搭好“台子”广泛推,灵活“法子”深入推,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强化理论武装把稳舵,以理论上的清醒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老河口高质量发展铸就先锋力量、注入不竭动力。

精心部署,定好“盘子”强力推。一是制定培训规划。对标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迅速印发《老河口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对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任务、培训内容、方式方法、基础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做出全面部署。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市委4大工委分领域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抓落实的“1+4+N”组织体系,坚持年初部署、每季调度、年底述职闭环,促使党员教育轮训有序开展、不偏不倚。三是纳入党建考评。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从培训内容、参训党员人数、组织集中培训次数和学习学时等方面,制定五个方面的考评细则,并逐年加大考评分值,确保培训工作深入推进、落地落实。

盯紧关键,牵住“鼻子”示范推。一是举办专题读书班,培强“关键少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组织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举办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读书班9场次,以“关键少数”推动教育轮训延伸扩面。二是举办主业履职班,培强“头雁队伍”。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开展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培训、村(社区)书记培训、“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培训等10场次,夯实执政基础。三是举办能力提升班,培强中坚力量。聚焦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组织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等党建工作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党内法规,组织各级党务工作者开展专项培训9场次。

整体联动,搭好“台子”广泛推。一是确定培训主体。按照属地相近、行业相关、党员相似原则,将全市84个单位划分33个培训单元,明确33个牵头单位为党员教育培训责任主体,负责完成所划分单位三年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二是下达培训计划。统筹不同时期党员教育培训要求,每年初向各地各单位下达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参训率、参训时间、培训内容,指导培训主体按照计划进行培训。三是实行培训报批。33个培训主体在开展培训前,围绕培训计划和要求,从举办时间、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参训范围等方面制定培训方案,报经市委组织部审批后开展培训。四是坚持列席旁听。对各个培训主体举办各类培训班,市委组织部派出专门人员全程参加培训过程,确保培训计划落地落细。截至目前,完成集中培训32400人次,其中,新党员培训752人次,流动党员培训3580人次。

注重实效,灵活“法子”深入推。一是专题辅导教。邀请上级领导、党建专家、党校教师和优秀讲师,就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委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辅导,引导党员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二是实地观摩看。培训期间,组织党员走出教室,到全省党员教育教学点袁冲乡袁冲村、仙人渡李家染房村绿色发展村省市党员教育培训教学点和经开区、循环经济园、电子产业园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领航经济发展等特色亮点实地学习,增强培训实效。三是以考促进学。结合市级示范培训班、培训主体开展的培训,一方面市委组织部围绕培训内容,拟出培训测试卷,组织参训党员闭卷答题,另一方面,开展专题讨论,人人谈体会、个个讲收获,推动真学深学、入脑入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