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沈丘县规划办驻村工作队真心为民办实事

时间:2017-09-05 11:14:3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和尚庄驻村工作队干部真好,我现在活到这么大岁数,还能得到党的关怀,党的政策太好了!” 范营乡和尚庄贫困户耿才章紧紧握住驻村工作队长李海龙的手连声向他致谢。耿才章夫妇均已八十多岁高龄,且二人患有慢性病,和尚庄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在精神和物质上予以帮助。 自规划办驻和尚庄工作队入村以来,开展了大走访,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等工作,始终将贫困群众的冷暖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赢得了群众拥护。 

全面排查,分类建档。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流程,驻村工作队将203户贫困户按照每人五户的方法包户结对帮扶,有针对性地制定贫困户的脱贫产业规划,28名干部职工均“结了穷亲”,通过农户自述、精准普查等形式,对各自然村的贫困人口家庭收入、生产生活水平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拉网式的摸底核查。至目前,203户贫困户资料已严格按照省委验收核查要求更新完毕,建立了贫困户信息电子版档案,形成了资料库,确保信息真实。

加大宣传,助力扶贫。为了使精准扶贫工作深入人心,驻村工作队把扶贫宣传纳入主要工作举措之一,通过定做扶贫红马甲,制作驻村工作队员胸牌,一对一帮扶联系卡,不断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系。同时,坚持以范营乡和尚庄公路沿线为主线,个别贫困户为重点,充分利用广告牌、电线杆、光滑墙体等物体,刷写扶贫墙体标语100幅,制作扶贫灯杆双面标语80幅,不断加强加大扶贫宣传力度。

创新举措,确保成效。对孤寡老人或无劳动能力的家庭,采取低保、五保、残疾援助等政府兜底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现实困难;组织创业就业培训,传授脱贫致富知识。其中,和尚庄聋哑人张准、盲人范卫,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努力下,分别参加了周口市玉雕培训、盲人按摩培训,现已经成功就业;发挥网络信息化沟通作用,建立了和尚庄脱贫攻坚工作微信群,并生成二维码张贴上墙,利用微信平台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就业指导,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对帮扶人员、帮扶单位的知晓率。目前已有20户35人实现了转移就业,涉及建筑、服装、餐饮、运输等行业;开展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经济作物,切实解决老弱病残30余人实现家门口赚钱。

同时,驻村工作队利用单位自身优势,协助村委会分别向水利部门、交通部门争取相关资金进行沟渠清淤和道路修建,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到和尚村进行技术讲座,针对农村环境问题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等,和尚村正向着村风文明、群众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转变。

(高炯 陈俊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