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拓展“两建三扶四评”观摩主题 着力提升基层党建“逐村观摩”质量

时间:2018-01-02 11:28:16 来源:郸城党员教育微信 编辑:

郸城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进一步深化拓展、丰富内涵,以“两建三扶四评”为主题,创新开展“逐乡观摩、整县提升”工作,同步推动了基层党建、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拓展观摩主题,丰富活动内涵。郸城县立足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开展了“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扶志、扶能、扶业,评孝老爱亲户、评脱贫致富户、评诚信守法户、评清洁卫生户”为具体内容的“两建三扶四评”活动,并将其作为今明两年逐村观摩的主题,坚持每季度观摩一次,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建强基层组织,主要看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情况;看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看“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看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及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看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等。建设美丽乡村,重点看是否坚持“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九字标准;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实施情况,是否高标准制定实施村庄规划,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看“一会一约一面墙”工程推进情况,是否成立村民议事会,是否制订《村规民约》,是否建立文化墙;看“一村一屋一讲堂”工程开展情况,是否讲孝、讲和、讲法、讲故事、讲政策。看扶志、扶能、扶业工作成效。围绕“扶志”,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正面引导和真诚沟通,开展“群众评、乡贤论、榜上亮”活动,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事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坚定脱贫致富的决心。围绕“扶能”,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创新培训模式,提升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围绕“扶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步伐,壮大集体经济,为可持续脱贫提供保障。看“四评”活动开展情况。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村民代表会表决,每季度评选表彰一批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激励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我孝顺我幸福”“我脱贫我光荣”“我诚信我光彩”“我卫生我健康”的理念,促进乡风文明向上向善。

突出“三个注重”,提升观摩层次。12月4日至9日,县委组织开展了以“两建三扶四评”为主题的基层党建观摩活动,集中对全县19个乡镇进行观摩,12月10日,县委召开观摩情况反馈通报会,并将“逐乡观摩、整县提升”工作作为制度固定下来。一是注重提升观摩形式层次。以“逐村观摩”为基本,将乡镇“逐村观摩”升级为县级“逐乡观摩”,并逐村旁听“两建三扶四评”工作现场会,扎实推进县级“逐乡观摩”对所有行政村全覆盖。二是注重提升观摩人员层次。我们将乡镇党委书记带领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观摩,升级为县委书记、县长分别带领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负责同志逐乡镇开展观摩,并由联系乡镇的县处级干部对观摩村“两建三扶四评”推进工作作具体安排部署。三是注重提升观摩程序层次。将逐村观摩“现场打分”、党委书记“逐村点评”的观摩方式,升级为县领导现场询问、旁听“两建三扶四评”推进会、干部群众座谈、全县统一反馈通报的方式。尤其是县委书记、县长、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负责同志旁听行政村“两建三扶四评”现场会,与乡镇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一起听支部书记“汇报党建”,听第一书记“酸甜苦辣”,听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典型事迹”,听党委书记“工作总结”,听包乡处级领导“指导工作”,听书记、县长“精彩点评”,进一步强化了工作监督,推动了工作开展,提升了观摩质量。

实现“三个提升”,彰显观摩成效。通过观摩活动,我们把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以基层党建为统揽,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格局。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责任心明显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村务公开等基础制度得到严格落实;整合资金9100万元,新建、改建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246个, 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转化升级,80%以上的村党组织达到三星级以上。二是农村党员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通过“两建三扶四评”活动的开展和基层党组织的激励引导,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党员示范引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带头认领公益岗位、为群众作表率,带头发展产业、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带头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带头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有力促进了村容村貌整齐整洁、乡风文明向上向善。三是抓党建促脱贫的成效明显提升。130名驻贫困村第一书记、358名联系非贫困村的县直科级干部尽职履责抓党建、凝神聚力助脱贫。投入200多万元,开辟了党建电视频道,更新了农村远程教育设备,组织农业专家进农村,加强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短期就业培训工作,武装头脑、提高技能,有力推动了“智力扶贫”;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党建扶贫模式,基层党组织引领建成乡村扶贫车间142家,解决就近就业岗位6000多个,有力推动了产业扶贫。

 

12-1.jpg

郸城县委在巴集乡召开全县“两建三扶四评”逐村观摩现场会

12-2.jpg

郸城县县处级领导干部旁听巴集乡程楼村“两建三扶四评”现场会

12-3.jpg

 郸城县四个班子领导等观摩团成员听取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及“两建三扶四评”工作情况汇报

12-4.jpg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带队观摩城郊乡梁庄村基层党建工作,并与该村党员亲切交谈

12-5.jpg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带队观摩城郊乡谷集村基层党建工作

12-6.jpg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对宁平镇梁庄村基层党建和“两建三扶四评”工作进行点评

12-7.jpg

郸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全林带队到东风乡尹寨村观摩基层党建和“两建三扶四评”工作

12-8.jpg

郸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英观摩李楼乡大宋行政村基层党建工作

12-9.jpg

郸城县各村相继召开”两建三扶四评“现场会,县乡村各级干部逐村观摩

12-10.jpg

 郸城县城郊乡谷集村第一书记向观摩团汇报党建及驻村工作

12-11.jpg

郸城县城郊乡谷集村村室东院

12-12.jpg

郸城县城郊乡谷集村村室西院

12-13.jpg

郸城县李楼乡大宋村村务公开栏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