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组工动态 > 市直 > 正文

积分管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时间:2020-09-08 09:11:56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我市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确保农村(社区)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形象作用更加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有效提升,实现基层党建“两不愁三保障”:即召开党员会议不愁、组织党员活动不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保障、落实基层党建制度有保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有保障。

聚焦党建新常态,激发创新思考

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开展以来,商水县累计评选“党员之星”920名,兑换积分奖励物品价值近200万元,运用积分结果发展党员220名,教育转化后进党员26名。同时,商水县围绕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创新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文化活动中心“三位一体”建设,重点打造7个高标准党建示范村,努力形成“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另外,商水县在农村深入开展“六微”活动,即:广纳民意·微心愿、帮困解难·微服务、动态管理·微积分、表彰评定·微激励、身边典型·微榜样、我爱家乡·微点子,有效地引导农村党员在挣积分过程中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持续增强党员积分管理实效。

党员积分管理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创新探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要求,是深化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为此,市委组织部把党员积分管理列入组织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和工作要点,印发《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市积分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全市在此基础上,创新实行农村(社区)党员网格化管理服务,促进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

党员董建华,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参与宣传、值守和帮助村内复工企业落实防疫措施,个人积分大幅增加,于7月份被评定为“党员之星”。

聚集党员新管理,打造量化标准

川汇区推行“六步工作法”(一进二找三建四联五融六评),组织党员开展社区治理“先锋行动”,建立社区党员积分卡,对党员表现实行一事一记动态管理,根据党员参与情况,每年进行一次总结表彰,并作为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有效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打造量化标准,使党员积分管理确实发挥作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细化积分明标尺,将党员积分划分为基础积分、贡献加分、违规扣分、一票否决四个部分,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专题讨论、组织活动,完成自学任务,按时缴纳党费,发挥先锋作用等设定相应分值。与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网格化”管理服务、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有机结合,建立起完善的党员积分管理申报管理工作体系。

商水县汤庄乡西赵桥村62岁的党员赵跃进,自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以来,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热心参与村内公益活动,个人积分一直领先,多次被评为“党员之星”。党员网格化服务工作开展以来,赵跃进又作为网格员联系服务5户群众,每逢农闲时间,他都自备工具到自己的服务网格内,帮助群众打扫卫生,整理路边绿化植被。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内群众积极参与,赵跃进网格内的村民王东霞在打理好自家庭院的同时,主动在村内坑塘周边种植绿化树并精心管理,共同为打造美丽人居环境奉献力量。在今年西赵桥村的先进典型评比当中,王东霞家被村“两委”评为“最美庭院”。

聚力党员新评比,突出效果运用

我市各基层党支部坚持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评定党员优劣。按照“一人一卡、一月一评”的要求,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评定。每月将党员积分情况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开;每季度通报点评一次季度综合积分情况,评出“季度党员积分之星”,张贴光荣榜;每年年底总评党员年度积分情况,评选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后进党员三个等次,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我市将积分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奖优罚劣、激励处置的重要依据,采取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对优秀党员进行奖励,实行积分兑换,积分持有人可根据自身的爱好兴趣和生活需要自由兑换生活物资、商品、服务费、健康体检福利等项目,对年度认定为后进的党员,由党支部对其进行教育转化。

其中,淮阳区、项城市将积分结果与党员评先树优、政治待遇、物质奖励挂钩,对年度积分排名前五位的党员,给予大力表扬和适当奖励,对年度排名后三位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重点帮带、分析原因、督促整改。

川汇区葛湾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葛曙光告诉记者:“积分管理就像一面镜子,时刻引导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现在党员开会学习人齐了,组织活动正常了,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