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逐影寻声70画】沙海中筑起“绿色长城”

时间:2019-09-12 16:08:4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詹亚琪

“逐影寻声70画”系列网评之十九:

8820d10858d0efd4c21ac8549b8c5a62_1124765068_15633479249831n.gif

“漫天黄沙不得路,顺着驼铃找宁夏。”宁夏被三大沙漠自三面合围着,曾经是西北荒漠绿洲交接生态脆弱区的典型。严重的沙害不仅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长期威胁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全。

饱尝生态恶化之苦的宁夏,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为保护在沙坡头修建的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不被沙漠埋没,开始了治沙工程,最终找到了让黄沙止步的成功措施——扎麦草方格。同时,为防沙固沙,宁夏治沙人继续摸索出卵石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并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让“人进沙退”完美逆袭“沙逼人退”。截至去年9月,宁夏沙化土地面积已缩减到1686万亩,荒漠化土地面积也由20世纪末的4811万亩减少到4184万亩,实现了沙漠化逆转,沙化、荒漠化土地连续20年“双缩减”。

为构建祖国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宁夏正在加快建设北部平原绿洲、中部干旱带防风固沙、南部山区绿岛三大生态系统。曾经,一代又一代宁夏治沙人前仆后继,用辛勤和智慧,让黄沙止步。如今,以“生态立区”为战略的宁夏,正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在塞上绘就“绝好荆关图卷在,绿云天外白云家”的宏伟景致。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总监制:肖阳 王江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监 制:李霞 刘馨蔚

文 案:徐 可

制 作:游娟 杨璇 宋鸿飞

新华网评论室 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