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建国70周年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

时间:2019-11-18 15:52: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詹亚琪

QQ截图20191118155701.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QQ截图20191118155718.jpg

1955年扩建后的吉林省丰满水电站。

QQ截图20191118155730.jpg

中国探月工程是我国自主对月球的探索和观察,又叫做嫦娥工程。这是着陆器和巡视器的模拟图。 (资料图片)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曾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近代中国固步自封、逐步落伍,西方列强却因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迅速崛起。“落后就要挨打”,铭记着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屈辱,“赶上时代、实现复兴”成为中国人民的夙愿。

丰满水电站,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坐落在松花江干流上游丰满峡谷口处,于1937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期间开工兴建。1943年开始发电,至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工程尚未完全结束。苏联接管后强行拆走部分机组,只留下两台破旧的水轮发电机,溢洪道闸门都没安装。

1948年,东北人民政府接管了水电站,此时的大坝质量差,漏水严重,坝面及护坦长期遭受冻融剥蚀,严重影响安全。尽管丰满水电站如此破败不堪,却仍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站。

1949年,中国发电量43.08亿度。美国为2961.24亿度,是中国的68.74倍。即便是独立不久的印度,发电量也比中国高。

新中国成立前夕,在河北平山西柏坡中央大院西北角、由大伙房临时布置的会场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会议提出“逐步变落后的农业国为先进的工业国,变新民主主义社会为社会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中国人民追赶时代的车轮。

“中国是有6亿人口的国家,在地球上只有一个。”毛泽东号召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搞好建设,不然就会被开除“球籍”。开除“球籍”的危险,催促中国人奋起直追。

1953年,中国开始执行“一五”计划,有计划地建设社会主义。丰满水电站,被列为“一五”计划重点项目。1955年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角票图案主要反映农业机械化,搞好生产、建设工业场面,体现社会主义建设新风貌。在5角纸币上,印着丰满水电站。

1956年底,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我国发展进步有了稳固制度基础。

作为主要基础设施,电力工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历次五年计划的重点。丰满水电站不断改造加固扩建,至1959年共新装6台大机组,1960年发电量达到27.49亿度。当年中国发电量594亿度,是印度的近3倍。经过四个五年计划,到1977年,中国发电量为2234亿度,位居世界第七。

到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国的钢铁、石油、煤炭、粮食、棉花、棉纱等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产量进入世界前列。工业门类齐全程度、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在发展中国家中是首屈一指的,并在部分领域接近甚至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这一年,一个叫毛俊萍的姑娘从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白山水电局技工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白山水电局机电安装分局子弟学校工作。她的父母曾参加过丰满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桓仁水电站的建设,毛俊萍就是在水电站工地上长大的。

1980年,毛俊萍与同单位的高玉权结婚,组成了水电双职工家庭,第二年儿子高远出生。30多年,他们聚少离多。东北水电项目基本开发完成后,水电一局开始承揽全国各地的水电站建设,高玉权作为技术过硬的高级技师,常年被派驻在外施工。1995年到2007年,他在浙江天荒坪水电站一驻就是12年,每年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能回家,遇上任务紧急,这一年团聚一次的机会都不能享受。

作为“80后”的高远,和很多在水电家庭长大的孩子一样,有着“水电情怀”。2000年,他从水电技术学校毕业后,进水电一局当了一名工人,和父亲一样走南闯北。

2008年,水电一局更名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大力“走出去”。高玉权被派往越南建设水电工程,2010年又奔赴菲律宾开拓水电项目。直到2013年才回到家中,夫妻团圆。

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史诗般的进步”。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开信息,2018年中国全年发电7.11万亿度,同比增长7.7%,是全球发电量最大的国家,占比26.7%。美国全年发电量为4.46万亿度,是中国的62.73%。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中国奋发‘补课’的四十年。我们工业化的速度,几乎是每十来年完成或基本完成一场工业革命。”

中国人的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

受地球潮汐影响,以及地月间的力矩作用,地球引力让月球总是一面朝向地球,人类凭肉眼只能看见月球正面。月背,这个“秘境中的秘境”,激发着人类的好奇心。

飞行器飞到月球背面,信号无法直接穿过月球球体,难以和地球进行通信,这是长期以来人类探测器从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主要原因。中国科学家借助古代神话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美好寓意,为解决月背通信问题的中继卫星,取名“鹊桥”。

2018年5月21日5时28分,中国成功将中继卫星“鹊桥”发射升空。6月14日11时06分,卫星进入地月拉格朗日L2晕轨道,“鹊桥”的位置,既能“看到”月球背面,也能“看到”地球,为“嫦娥四号”与地面测控网络联系搭起桥梁,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

调整姿态、百米悬停、自主避障、缓速垂降……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背软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卫星传回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月背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月背巡视区地貌、矿物组成成份及月表浅层结构探测与研究,嫦娥四号开展的多项研究继续开创人类历史。

嫦娥四号任务中,中国与荷兰、德国、瑞典、沙特开展了4项科学载荷方面的国际合作。德国科学载荷项目组负责人罗伯特·维默尔-施魏因格鲁伯教授说,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参与后就像搭上了快车”。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说,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探月工程的不断进步,是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一个剪影。现在,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与改革开放之初比农村贫困人口减少约7.5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重要发展引擎。

在困顿中踏上复兴之路,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向前,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时代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屹立潮头。(记者 李玉长)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