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沈丘县财政局统筹涉农资金提升脱贫成效

时间:2020-11-16 09:25:3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韩永杰
       时下,走进位于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上百座温室蔬菜大棚内,工人正忙着将采摘的蔬菜整理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该合作社是县财政扶贫投资1200万元,支持白集镇发展的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现种植特色蔬菜200亩,带动附近10个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月均增收2000元。”白集镇党委书于海涛介绍说。

       2020年,沈丘县继续加大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力度, 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7997.63万元,比上年度增长7.6%,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果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沈丘县已对接资金40171.28万元,拨付出36540.02万元,占对接资金的90.96%。

       该县财政部门对扶贫资金实施“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思路,统筹中央、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18890万元,其中县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4712万元,比上年增长26%。用于贫困村产业类项目41个11245.19万元,占专项扶贫资金的59.84%。

       近年来,沈丘县依托“一扶一带”等政策,激励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发挥产业组织优势,积极推行“合作社+贫困户”“ 企业+订单收购+分红”“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产业带贫模式,大力推进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累计培育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65个,带动贫困户4292户,年户均增收500元;培育其他带贫企业6家,带动贫困群众2505户,每户每年增收840元;建成村级光伏电站341座,总容量25.67兆瓦,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19030户,发放补贴1668万元;建成扶贫车间107处,带动就业5635人,其中贫困人口938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至3000元。

       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村一策”,实施生产路修复、巷道硬化、村庄亮化、农田灌溉、农村饮水等工程,已修通农村公路4597.9公里,所有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自来水通水率100%;所有村(社区)全部建成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级公厕、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动力电村村通、生活电户户通,有线电视、4G通信和宽带实现全覆盖,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159个脱贫出列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同时,为提高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 全县还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村技能人才6214人(次),提升了劳动力生产就业技能。

       县财政局长彩万勇介绍说:“为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我们在资金统筹使用的大框架下,坚持过程控制,对项目申报、项目审批、政府采购、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结算报账、绩效评价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确保资金统筹使用的健康安全运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