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本地信息 > 正文

大王庄乡:特色产业催开“致富花”

时间:2020-11-20 09:56:1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位于西华县大王庄乡栗楼岗村的河南省娲都食品有限公司,是该村返乡青年赵亚涛创办的一家扶贫企业。从2014年年初作坊式生产生鲜咸鸭蛋,到农超对接出售熟化鸭蛋,再到如今生产销售真空包装烤鸭蛋、五香烤鸡蛋、鹌鹑蛋等系列产品,赵亚涛的“蛋”产业越做越大,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通过发展蛋鸭、蛋鸡、鹌鹑养殖实现了增收致富。

近年来,大王庄乡党委、乡政府通过示范带动、入股分红、龙头帮扶等措施,鼓励和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积极就业,形成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发展态势。2016年以来,该乡新建扶贫车间7处,新建光伏扶贫电站4处,发展产业扶贫基地4处,建成市级产业扶贫基地3处。同时,该乡对各扶贫产业进行全面跟踪管理,指导扶贫产业按规定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上岗就业,确保带贫成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带贫效应双丰收。

眼下,走进大庄王乡陈庄村的一处草莓温棚里,草莓花开得正艳。草莓园负责人焦娜告诉记者:“再有十来天,第一茬草莓就能采摘了。”陈庄村靠近周口市区,又紧邻高速公路入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为该村发展采摘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大王庄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焦娜成立聚农农业发展公司,流转土地130亩种植草莓。焦娜有多年种植经验,也注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她的草莓园经营得有声有色。草莓园管护需要用工,焦娜就安排陈庄村周边的十多个贫困群众长年在此打工,技术工种一天收入一百多元。

几天前,在河南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大王庄乡李庄村村民杨四海和他的大儿子喜领工资,稳定的收入让他俩感到日子有了盼头。在两年多前,杨四海还在为生计一筹莫展。他家有8口人,他的老伴和大儿子有病,二儿子出现家庭变故,是村里的贫困户。到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打工后,父子俩月工资超过5000元,不但实现了脱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

位于大王庄乡的河南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01年,是一家集食用菌科研、制种、技术推广、产品回收、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号召,以食用菌产业为平台,带动帮扶40多户贫困户脱贫。企业负责人何彦标告诉记者,帮扶贫困户,公司采取因势利导、分门别类、一户一策的方式。对那些有劳力、缺技术、少资金、愿意栽培食用菌的贫困户,公司提供资金、菌种,传授技术,指导他们栽培食用菌,并且回收包销产品。对那些有劳动能力、不愿意栽培食用菌的贫困户,则根据身体状况、劳动能力安排到公司打工。

韭菜种植一直是大王庄乡刘草楼村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该乡党委、乡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作物布局调整,立足本乡实际,深挖传统产业优势,以刘草楼韭菜种植为依托,引导全乡群众走区域化、规模化科学种植路子,大力发展韭菜种植产业,每年盛产超20万吨新鲜韭菜,远销北京、山东、辽宁等地,韭菜种子也在市场上非常走俏,小韭菜鼓起了大王庄乡群众的腰包。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一个家庭如果有一个生活都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生活氛围一定不好。然而,大王庄乡孔寨村重度残疾村民徐新胜,躺在特制的轮椅上,仅靠一双略微能活动的手,点动一根特制的触屏杆,却把网络店铺经营得有声有色,实现了电商致富的梦想。

县、乡有关部门也对身残志坚的徐新胜给予格外关心和支持。前些年,乡党委、乡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为徐新胜拉来5条光纤,并配置了新设备,大力支持他走电商创业之路。今年年初,县、乡又出资为徐新胜家建起了物流配送仓库。就在不久前,新鲜的返季节茄子集中上市,徐新胜的网上店铺每天都能接到2000多个订单,七八个人在仓库帮着打包发货。徐新胜的创业故事激发了周边不少贫困群众的创业热情,一些贫困家庭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向徐新胜学习电商经营知识和技巧,也都有了稳定的收入。

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是稳定脱贫的“发动机”。要想让贫困群众鼓起腰包、稳定脱贫,就必须把富民的产业办起来,把产业扶贫的大文章做起来。大王庄乡党委书记张自民告诉记者:“这几年,大王庄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但让贫困群众实现了自立自强、稳定脱贫,也为乡村振兴积聚了潜力和后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特色产业发展,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引导支持群众靠奋斗打拼幸福生活。”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