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

时间:2019-09-09 16:53:17 来源:求是网 编辑:韩永杰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
——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之三

早晨5点,天刚放亮,一位拄着拐杖精神矍铄的老汉已经出发了,今天是请技术员来养蜂协会的日子。他叫吴久江,曾经集“古稀之年”、“因病返贫”、“空巢老人”标签于一身,如今却是四川省崇望乡合力村71户贫困户的脱贫带头人。

“‘穷’真的就是纸老虎,只要有信心,我这样穷山沟里的老头子也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老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几年前由于股骨头坏死,他因病返贫,几乎失去了生活的热情。脱贫攻坚的开展让他重新拾起养蜂技术,重燃了生活的希望,不仅战胜了病痛袭扰、经济困境,自己脱了贫,还与大家共同撑起养蜂这一“甜蜜产业”。

“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摆脱贫困》一书生动阐释了扶贫与扶志的关系:“扶贫先扶志”,“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不能因为定为贫困县、贫困地区,就习惯于讲我们县如何如何贫困,久而久之,见人矮一截,提不起精神,由自卑感而产生‘贫困县意识’”……精神的贫困比物质的贫困更可怕,这种看不见的贫困会让脑袋里的“怕”转成行动上的“慢”,给脱贫带来极大负面影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不仅不可取,而且不可能。

在1984年一份中央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落后面貌的文件中,就有这样的表述:“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根本途径是依靠当地人民自己的力量”。70年来,我国反贫困斗争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拔穷根”。从上世纪60年代7万人、10年时间铸就的河南红旗渠精神,到90年代“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的云南西畴精神,再到新时代誓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万众一心,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论断——“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习近平总书记常挂在嘴边。“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贫困,中国人从未低头,从不服输。70年来,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薪火传承,凝聚起亿万人民勠力前行的磅礴力量,激励着中华儿女与贫困顽强斗争并取得节节胜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