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脱贫攻坚专题 > 上级信息 > 正文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时间:2019-09-16 08:48:08 来源:求是网 编辑:韩永杰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之四

扶贫关键在于路,找准路、修好路、在路上。对于民族地区而言,这条“路”既是跨江的桥、进乡的路,更是中国特色减贫之路。从“一五”计划安排工业建设项目,到上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企业搬迁,再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民族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2018—2020年,我国新增安排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资金2140亿元,其中“三区三州”1050亿元。随着党和政府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不断加大,70年间,从刀耕火种到特色农业,从山川阻隔到天路横越,从普遍不识字到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本民族的大学生……我国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由于致贫原因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民族地区仍然落在后面。深度贫困人口插花式分布在密林深处、大山褶皱里的现实,让原先“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收效甚微,精准扶贫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特别是在民族八省区,只有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推行教育扶贫,贵州坚持大数据扶贫,青海培育拉面脱贫产业,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发展菜单式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指引下,民族地区逐步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路径。2018年末,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602万人,比2012年末减少2519万人,6年累计减少80.7%;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21.1%下降至2018年末的4.0%。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道:“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

我们相信,对于广大民族地区而言,“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