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正文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全省法院这样做

时间:2020-09-21 09:06:4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韩永杰
       “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9月1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用五个关键词概括了全省法院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秉承的司法办案理念。省高院9个业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典型案例,分别从民事、刑事、执行、行政案件等方面介绍了我省法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省高院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指引》《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出49项司法服务措施。此外,全省法院开展了“6+1”专项行动,对长期未结民商事诉讼案件、刑事“挂案”、明显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的案件,及涉企执行难案、涉企错案、长期未结破产案件进行专项清理和纠正,切实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

       为汇聚工作合力,延伸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省高院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在破产企业职工安置、税费社保减免、信用修复、打击“逃废债”等问题上形成共识,密切配合。各级法院负责人带头、全体干警参与,深入辖区涉诉企业走访调研,发放“法律风险提示”,目前已走访企业1500余家。

       全省法院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维护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外部条件。同时,坚持惩治违法犯罪与保护企业合法经营并重,审慎适用刑事强制措施。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涉企案件,依法及时宣告无罪,严格厘清“刑法”与“民法”的边界。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对杨传杰、孙现锋等20个案件中的29名企业家宣告无罪,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建筑业是我省传统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从业人员超过740万人,其中农民工570万人左右。处理好建筑施工领域的各种纠纷,对稳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法院强化专业化审判,统一裁判标准,高度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促进我省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在企业破产案件审理中,注重兼顾破产企业、债权人、企业职工多方利益,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省高院明确简单、普通、重大复杂案件的标准,要求全省法院对这些案件分别在6个月、12个月、24个月内审结,同时,要求法官树立“多重整、少清算”的破产审判理念,充分发挥好破产重整对企业重生、市场纾困的重要作用。新飞电器、飘安集团等多家全国知名企业通过重整脱困新生。

       在执行案件中,全省法院对拖欠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单位及个人债务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对被执行人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依法审慎执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链有序运转;对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依法加大执行力度,同时,注意加强调解,保障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疫情期间,全省法院共对49个医疗单位、防疫物资供应机构或参与防疫人员临时解除执行措施,屏蔽失信限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案件56件,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