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口述历史 > 正文

李梅村等在槐店五小的活动情况

时间:2019-08-30 15:51:22 来源:周口党史网 编辑:韩永杰

 庞正斋

共产党员李梅村由淮阳人袁灵涛介绍到槐店五小当教员,任高级班主任,教国语、历史课。他做事认真负责,品质道德都好,深受学生拥护和同事们信任。五小在当时的教学质量很好,多赖其主持之力。

他在校发展组织。经他的手培养的教员有李尊抗(槐店人)、马文成(槐店人),二人均已死去。学生方面发展的有海秀荣(现在硝厂)、李道恒(在寿县运石建闸)。

他在学校开展政治工作。领导学生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主要采用宣传方式;行动方面,往往深夜在路上贴标语、撒传单。有时地方上演戏时,就在戏场上撒标语。他有时离开学校,总介绍人代课,后来五小教员多半都是他请来的。记得有王麻子、张涛(十几岁)、闫眩武、白友民(南阳人)等人。李梅村离校一年多,他一直未回来,闫、白在校有一年多才离开学校。这些教师思想都很先进,留给人的印象很深,如今回想起来,真叫人怀念不已。

当时起到的作用。学生和其他受到宣传的人,知道共产党是爱国家、为人民谋利益的先进组织,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政党,在他们中间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槐店当地有个恶霸马桓斋的儿子马仁纪想当镇长,由于受到撒标语反对的打击,结果未能当成镇长。

李梅村的爱人吴静茹在鹿邑当教师,李常去鹿邑。当时槐店有个黎明女学校,李梅村又介绍了一位鹿邑人当女教师。周口、淮阳也有组织,李梅村也常去开会。

李梅村于1931年夏离开槐店。从此,经他介绍的教师相继离校,闫、白二人是最后离校的,均不知何往。从此,我和李梅村失去联系。

1931年来五小的教师多是西华人。有位叫马梦霞的男老师,还有位姓刘的女教师。马梦霞领导学生开展反帝宣传,在槐店北关演讲,号召对日经济绝交。王庄设有天主堂,学生以为天主堂就是帝国主义侵华机关,在义愤中进入教堂撕毁挂图、教义书籍,后由马梦霞领着回校。

打天主堂后,天主堂负责人去沈丘告状,诈说学生撕毁东西丢失金钟一个,沈丘县政府叫槐店警察局长张国修处理,张把马梦霞押往警察局。当时地方谣言四起,打天主堂是国际交涉,学生都不敢上学,学校便停顿。打天主堂一案了结,我家出1200元,张国修又向一部分学生家收有200元交给天主堂。事后,张国修将马梦霞放出,马梦霞就回西华了,我也辞去了五小校长。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