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张文彬:建立淮阳第一支抗日武装

时间:2019-11-26 15:47:29 来源: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1202112135.jpg

张文彬(1918-1939),淮阳县城吉庆街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1月,被任命为中共淮阳县委书记。组织发起"淮阳抗敌后援会",建立起淮阳第一支抗日武装。他和薛朴若等人一起深入日、伪虎口狼穴,打日寇、除汉奸,威震四方。淮阳抗日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

日本侵略者对张文彬又恨又怕,把张文彬的父亲张润生抓到宪兵队威逼利诱让其交出张文彬。张润生说:“他忙于抗日,要讨还血债!不会来的!”日军暴跳如雷,用屠刀将张润生的头劈成两半,将身体缷成8块,悬头示众;采取点燃蜡烛,蜡灌眼、耳、鼻、口七窍这种惨绝人寰的恶毒手段,将张文彬的大姐活活折磨致死;张文彬的二姐被日本人用毒辣的“坐钉笼”手段残害致死。

敌人的凶残,更加激起了张文彬对日伪汉奸的刻骨仇恨,他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勇敢地投身于抗日斗争。由于他日夜奔波,疲劳过度,致使肺结核病再次复发,医治无效,于1939年11月25日不幸逝世,年仅21岁。

张文彬走了,但他的革命精神已深深扎根。他的儿子张世成参加了抗美援朝、孙子张树贞服役6年保家卫国。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先辈的敬仰和对祖国的热爱,用坚定的信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