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时间:2020-07-07 10:14:54 来源:今日头条 编辑:韩永杰
       相看白刃血纷纷, 死节从来岂顾勋?

       战场上的铮铮铁骨,辞家破贼的皎皎忠魂,摐金伐鼓的飒爽雄姿, 旌旆逶迤的冲天豪气,今朝的繁华盛景,皆为昔日的战场英雄,不顾征战沙场之苦,不惜军前生死,为我们后辈换来朗朗乾坤,便不禁犹忆往日的破贼英雄,而卢子美就是这千千万万的英雄之一。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原来你还活着

       我走了,你来了,你来了,我终于知道你平安了,我也心安了。

       79年,一直遭受迫害卢子美决心到去兰州,寻找当时和自己并肩作战的老战友,时任兰州军区政委的肖华。

       当时,肖华已经是上将军衔了,此次奉命,去新疆考察。卢子美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了兰州军区,他告诉门卫,他找肖华将军。

       但是,当时卢子美衣衫褴褛,又身份不明,肖华已经是大将,又身任兰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还兼任甘肃省委书记,普通人是没那么轻易说见就能见的。但卢子美老人一再诉说,说明自己的情况,终于说动秘书给肖华将军打个电话,告知自己的姓名来历。

       当肖华将军接到秘书电话时,万分激动,多年的战友居然还活着,肖华以为卢子美自从被俘虏后,生还的几率太小了,不曾想,老战友还活着!激动的肖华将军嘱咐秘 书一定好好地接待这位老人,他待新疆事情结束后,立即回兰州见老人。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处理完新疆事务后的肖华,立即赶回了兰州军区接待处,人生四美莫过于他乡遇故知呀,肖华将军见到卢子美万分激动,卢子美同样的,也洒下了久别重逢,故人又见的泪水。二位老人紧紧拥抱,旁边的人也感慨万分,为他们这两位耄耋老人的战友情深深打动。

       肖华将军拉着卢子美老人枯黄的手,说道:

       “当年抢渡大渡河后,你摔兵侦查路线,久久未归,下面打报告上来,说团长不见了,我们四下找你,没找到,后来听说你被捕了,再后来就没有你的消息了。这几十年来,我都在打听你的消息,没想到你还健在,唉,几十年呀,一路的腥风血雨,我们都挺过来了,不容易呀。”

       两位老人,诉说着过往,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在那些激情燃烧的日子里,他们一起战斗,在装备很差的条件下,卢子美还能以一个团的力量消灭国民党的一个师。当时,卢子美身受重伤,肖华亲自抬他下山的。

       “既然你活着,你为什么不早点找红军,早点找我?”肖华将军又问到。

       “刚开始离队的时候,我去大别山和湘西找过部队,可是一直找不到,后来死心了,心想,在家乡也能进行革命战斗,索性就留在了家乡,在家乡宣传党,宣传红军大事伟业。我没有什么遗憾,唯一的内疚是跟丢了部队,万里长征没走到底。”说到这儿,卢子美老人眼角泛起了泪花。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忆往日峥嵘岁月

       那些战争里的岁月如骄阳一般,刻印在老人的辉煌的军人生涯里,伴随着他不平凡的一生。

       卢子美出生在河南沈丘的一个农民家庭,幼年时,父母供他读过私塾,24岁时,在西北军冯玉祥部下当兵,1931年随二十六路军一起被派到江西,参与“内战”。此时,卢子美任八十六旅中的一个连长。随后,他被他的首长秘密发展,入了党,介绍人是刘振亚、袁血卒、赵博生。

       随后便爆发了宁都起义,起义军后来转到陕甘宁革命根据地,部队改编为红五军团,卢子美任三十九团团长。当时,他和赵博生等骨干成员还受到了主席的接见。

       1933年,卢子美在少共国际师任团长,期间,黄狮渡战役,龙岩战役、南雄战役等七八场重大著名的战役他都有参与,尤其是南雄战役中,他以一个团的力量歼灭力量敌人一个师,这份丰功伟绩,不得不提。

       1934年,少共国际师改制,参与长征,遵义会议后,卢子美的团被红二师四团合并,四团团长耿飒升为一师参谋长,卢子美接任团长,随后,卢子美带领四团参与四渡赤水,南渡乌江,飞渡泸定桥等著名战役。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离开部队的日子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这话形容优秀的人,当然,也形容卢子美。

       1935年,他率领部下到达四川雅安,在荒山里扎营,夜晚,他带领两个兄弟,勘察路线,不料被敌人包围,在突围过程中,他的子弹打完,随后被敌人俘虏。

       但是当时,红军的衣服是看不出来他是干部身份,更看不出他是个团长。敌人把他当成个普通的俘虏,他自己也谎称是个伙夫,就这样敌人也掉以轻心了,让在敌营里负责做饭。

       某天夜里,他趁着敌人不备,逃了出来,逃出敌军的卢子美,很快去找部队,然而当时战争残酷,红军部队此时已经不知去向,他辗转各地,仍然一无所获。无奈只能返回家乡。

       回到家乡的卢子美,依然想念着他的部队,想念着他的那群可爱的战友,三年之后,又去革命根据地陕北,寻找他的部队,未果后,又南下到达大别山,及湖南湘西,寻找部队,均未果,同年,日军大肆侵华,到处轰炸,乱世之中,他不得不辗转再次返回家乡。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这次返回家乡后,卢子美再也没找过部队了,他以他党员的觉悟,走到哪里,他都是一个人民战士,哪里都需要他。于是,他在家乡,宣传革命的要义,讲解党的政策,讲解红军打土豪的故事,并办学,为党培养进步青年,后来,李学思、刘庆身,卢子香,卢继云等一批进步青年都出自他的手下。

       47年参加剿匪反霸斗争,带领贫苦人民镇压国民党人李泽国,刘仙霞等反动分子,48年,党开始建立乡政权,卢子美当选为刘堂乡第一任乡长。淮海战和渡江战役打响时,他以一个军人的觉悟及作风,率领2000余名老百姓,支持前线。

       战争胜利后,相关部队首长给她2挺机关枪,70多把步枪作为奖励,看到这些曾经他使用的作战命根子,他激动万分,后来他向相关领导人反馈他曾为红二师四团团长,请求恢复党员身份,但是,当时建国等一系列大事当前,复查他团长的身份困难重重,便不了了之。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团长身份终于回来

       49年,新中国成立,老战友肖华登上了天安门,并被主席授予了上将军衔。在报纸上看到新中国成立,老战友受封,卢子美激动万分,他替红军开心,替老战友开心,然而,此时的他想着一切已经尘埃落定,祖国已经解放,百姓不必再过颠沛流离的生活,他也便放下了这过往辉煌的一切。

       然而随着十年动乱的爆发,这位一生为国,红心向党的军人也未能幸免于难,被下放,被鞭打。

       直到79年,党的三中全会召开,邓公拨乱反正,恢复经济,这位耄耋老人才找到肖华,在肖华的帮助下,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终于恢复了他神圣的党员及团长的身份。组织也给了他一个完美的晚年。

       1979年兰州军区来了一老人,开国上将亲自去迎接:原来你还活着
卢远东(右一)站在墓碑前讲述爷爷的故事

       结语: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这是《大会师》的歌词,每每听到这些革命热歌,不禁潸然泪下,那些苦难的日子,终究是他们替我们负重前行。

       今朝的繁华安乐,蒸蒸盛世,全是这些英雄们一步一步走出,一枪一枪打出来,一命一命换回来,感谢他们,歌颂他们,闪闪如红星他们永远值得我们瞻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