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人物 > 正文

【党史】第一个登上共产国际舞台的中国共产党人

时间:2020-11-27 09:34:36 来源:周口党员教育 编辑:韩永杰
       

       1921年7月12日,是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莫斯科大剧院5000多个座位无一虚席。列宁、季诺维也夫、布哈林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气氛庄重、严肃。会议安排张太雷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作演讲。这是中国共产党代表第一次向全世界发布宣言,张太雷、俞秀松、杨明斋十分珍惜通过斗争得来的机会。

       他们通过讨论研究,撰写了1.5万余字的《中国共产党致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修改,力求阐明中国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态度、立场和作为。

       可是,大会发言进行了1个小时,大会执行主席宣布:大会主席团鉴于发言人多和时间关系,每位代表发言不得超过5分钟。

       听到大会执行主席宣布的主席团决定,张太雷镇静下来整理思路,试图把1.5万字的《报告》稿浓缩成5分钟以内讲完的讲话稿。须臾,大会执行主席宣布:“现在,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张太雷同志发言。”洪亮的声音在会场内震响,激起欢快的鼓掌声。身着西装、身材魁梧、英俊潇洒的张太雷从容不迫地走向主席台发言席,挺胸微笑,注视着各位代表,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亮相在共产国际的舞台上。代表们用热情的掌声、新奇的目光欢迎中国共产党的代表。

       没有讲话稿,充满自信的张太雷,用洪亮而有力的声音开始了他的演讲。他站在世界革命的高度谈及了革命问题,使与会代表备受激励和鼓舞。只有5分钟的演讲,打动了所有的代表,大家纷纷起立致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列宁等共产国际领导人,微笑着和代表们一起站起来,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共产国际舞台上亮相,频频鼓掌、致意。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