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专题 > 正文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时间:2019-11-26 16:01:12 来源: 编辑:韩永杰

微信截图_20191126160157.jpg

1947年8月,刘、邓大军分三路挺进大别山,其中两路经过周口的太康、淮阳、周口、商水、鹿邑、郸城、沈丘、项城。

刘邓大军在途经周口的10个日日夜夜,前有敌人阻击,后有敌人尾追,上有敌机轰炸,下有黄泛区、大沙河两道险关,处境很是险恶。大军不顾敌机轮番轰炸、扫射,在泥水中推、拉、扛、抬,顽强机智地日夜抢渡,横扫沿途敌军,解放了淮阳、沈丘、项城、商水、周家口等地。

刘邓大军10万人马浩浩荡荡途经周口时,帮助群众挑水、铡草、扫院子,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全国战略反攻的大好形势。同时也得到周口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援:帮大军挖战壕、筑工事、送军火、抬伤员、搭浮桥、撑渡船,到处呈现出一派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景象。
8月23日,刘邓大军胜利渡过沙河,向大别山区昂首挺进。

“将军飞渡处,后人緬怀情”。刘邓大军过沙河,永远铭刻着一段记忆:刘邓大军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不畏艰险的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闪耀着光芒。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