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党史 > 党史专题 > 正文

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开馆

时间:2020-07-07 09:42:32 来源:孝贤奉母 编辑:韩永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6月29日下午,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岗张支部(张仁甫旧居)在西华县奉母镇岗张村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西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增先、奉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克强携班子成员、部分党员代表及张仁甫老前辈的家属代表出席此次揭牌开馆仪式。
 


       张仁甫,1908年生于西华县奉母乡(现为镇)岗张村。1925年考入郾城县(现为区)立小学,选为学生会会长,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8月考入淮阳师范学校(周口幼儿师范学校前称)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经临颍县委书记谷迁乔(又名谷滋生)的安排,张仁甫在岗张村成立党支部,张仁甫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同年又成立农民协会,张仁甫同志任会长,1928年5月,全县党组织屡遭敌人破坏,但革命斗争生生不息。8月,经中共漯河中心县委批准,将岗张村党支部改建为特区支部,仍由张仁甫任书记,领导周围农村革命群众继续开展斗争,在张仁甫的带领下打土豪、分田地、搞暴动,先后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张仁甫同志先后任许昌县副县长、临颍县副县长兼税务局局长、许昌地区医药公司负责人、许昌师范学校党总书记兼校长、许昌市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许昌市委党史编纂领导小组副组长等。1983年,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行文,确定张仁甫为“老红军”,享受地师级待遇。2000年12月张仁甫因病去逝,享年91岁。

       开馆仪式共有五项议程,分别依次为张仁甫老前辈家属、盆李行政村列宁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们敬献花篮;西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增先整理绶带;镇党委副书记武卫真介绍张仁甫老前辈丰功伟绩;张仁甫老前辈家属代表张铁强捐赠展品和发言;西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增先、奉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克强为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西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赵增先、奉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克强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岗张支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会人员在这里边听讲解边参观,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行行文字,了解了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艰难建立历程。纷纷表示深受震撼,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广大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党农村党支部建设历程的了解,为革命先烈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对革命理想事业无比忠诚、舍生取义的精神感动,这也激励着广大党员们更加奋发图强,发扬不怕苦的英雄主义精神,居安思危,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新长征奋斗。


       中共西华县岗张支部的揭牌开馆,传承了“周口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红色基因,不仅是岗张村的一件喜事,更是奉母镇打造党性党史教育基地的又一丰硕成果,为宣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光荣传统,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一个重要阵地。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