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风正好扬帆

时间:2019-07-22 09:05:0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今年以来,太康县纪委监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率先垂范,县纪委书记遍访督查重点贫困村,乡镇纪委书记遍访重点贫困户,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以专项治理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扎实成效,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以案促改 警钟长鸣

“由于我过去对党的惠民政策不够了解,法制观念淡薄,犯下了不应该犯的错误……”太康县纪委监委日前在马厂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会上该镇村干部王武(化名)忏悔地说。

检讨后,王武当即上交了自己的非法所得,并向纪委监委如实交待了违纪违法事实。幡然醒悟的王武,是从邻村干部闫彬(化名)违纪违法案例中受到了警示。太康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马厂镇姬庄行政村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马静介绍,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根据群众举报和走访,工作组顺藤摸瓜,使闫彬逐步进入工作组的视线。经查,闫彬采取借用农户直补存折的方式,以低保户的名义截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闫彬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违法犯罪问题和线索移交司法机关。

“今天,我们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的目的是告诫大家要以此为鉴,认真整改。各村要通过召开班子会、全体党员会,对党员和村民进行教育。同时,也奉劝那些有问题的人员,不要再执迷不悟,主动向组织坦白才是正确出路。”马静表示,“下一步要继续‘严’字当头,坚决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结,该退赔的坚决退赔,该党政纪处理的坚决处理,该判刑的坚决判刑。”

“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各单位要及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对信访受理、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相关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问题线索集中的村开展‘点穴式’精准‘问诊’,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龙曲镇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上,太康县纪委常委、龙曲镇河坡行政村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刘春霞说。

太康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于锦旗介绍,工作组进驻之初,就确立了“邪恶势力得到惩处、社会乱象得到治理、村级组织得到加强、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的工作标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敢于出手、敢于亮剑、敢于较真、敢于碰硬,使侵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危害经济发展的问题得到整治,全力深化以案促改,取得了“查办一起案件、警醒一批干部、解决一类问题”的良好效果。

百村治理 精准护航

为深入落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的安排部署,太康县委、县政府主导,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百村集中治理工作,并成立了领导组,由县委书记王国玺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锡勇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明照任副组长。

县委书记王国玺说,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能和有关党纪法规,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县纪委监委要下功夫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作风整顿的高质量推进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的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令出即行。何明照说,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6月10日,4个工作组分别进驻高贤乡刘寺岗行政村、龙曲镇河坡行政村、马厂镇姬庄行政村、张集镇朱岗行政村,创造性开展工作,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太康经验”。

宣传发动无死角。该县充分利用宣传车、网站、宣传栏、墙体标语、宣传条幅等,以及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群众大会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大力宣传各种扶贫政策;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线索摸排全覆盖。各工作组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村入户,地毯式排查问题线索,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依法惩处零容忍。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工作组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分类梳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收集和掌握证据进行从严、从重处理,确保打击工作“稳、准、狠”。

以案促改长震慑。工作组通过加大曝光腐败和作风问题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剖析发案原因,查找各地各部门在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健全组织促长远。工作组坚持边宣传、边排查、边整治、边查处、边总结、边选拔。整治工作中,对软弱瘫痪村积极发现和培养选拔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群众威信高、无私心、个人素质高、组织能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人进入村领导班子。

建章立制重遏制。工作组针对问题,立足源头,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遏制腐败问题,围绕村级党组织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认真梳理风险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精细监督 铁腕肃纪

竖起耳朵听民声,紧盯问题准发力。李锡勇说,工作组要抓住重点,严查快处,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抓出震慑,抓出习惯,形成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长效机制。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专项治理工作组坚持‘监督+警示+亮剑’三管齐下。”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谢康全说,为使监督更精准,太康县重点实施了六项举措。

澄清问题线索底数。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和各乡镇纪委对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摸清每一个问题线索的受理情况和处置情况,并报县纪委监委备案。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门台账,统一管理。

实行挂牌督办。县纪委监委依据专门台账对未办结问题线索责成相关单位逐件挂牌督办,同时抄送相关纪检监察室,加强督办指导,确保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开展已办结线索“回头看”。县纪委监委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看是否存在办理不认真、不深入、不全面等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政策落实、资金拨付使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紧盯危房改造、低保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确保监督无死角。

严格追责问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防止出现问责不力或问责泛化,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深化以案促改。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发案单位,选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查找腐败风险点、作风不实和制度机制漏洞,彻底整改问题、全面建章立制,扛实责任,举一反三、久久为功,着力构建“三不”长效机制。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何明照表示,县纪委监委将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为契机,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令出纪随,精细监督,铁腕肃纪,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