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聚焦短板弱项 开展精准监督

时间:2020-06-09 10:40:0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大爷,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咱家的主屋有没有进行危房改造啊?”

“不用,不用,俺在这偏房住着呢,给国家省点钱,党的政策好,用这些钱去帮助更困难的家庭吧!”

“咱家享受哪些政策能说出来不?看病有没有报销啊?”

“有,都有报销,还有残疾补贴,党的政策好。”

扶沟县固城乡枣林行政村贫困群众单中民一边回答着问题,一边指着大门上“不忘党恩”的对联给大家看。

4月份以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对扶沟县柴岗、固城两个乡的分包督导过程中,按照入村开展督查前“做足功课”、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入户走访认真核查实情的督导思路,采取“先座谈、后走访”的督导方式,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为确保脱贫攻坚督导走访一户不漏、一人不少,切实找准扶贫政策落实中的短板弱项,做到入户走访时心中有数,每到一个村,监察组工作人员先组织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长、包村乡干部座谈了解未脱贫户的基本情况、帮扶计划及有关帮扶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作风建设、无劳动力家庭兜底保障等内容,与有关人员深入座谈了解,并针对驻村工作队遵守驻村工作纪律、村三委班子人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廉政提醒,要求其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尤其是未脱贫的贫困户动态了解,并及时更新建档立卡档案。

针对入户走访发现的问题,监察组及时向乡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提出要求,立行整改,并将问题反馈至扶沟县纪委监委监督整改。要求各乡针对交办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判,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精准,整改一个不落。

为确保整改成效,监察组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再回头”,围绕整改措施是否到位、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三个方面进行二次走访,努力推进各项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这几年的扶贫工作干下来,确确实实拉近了干群关系,也使得群众更加理解党的扶贫政策。” 扶沟县固城乡纪委工作人员邢耀伟表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