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做好“后半篇文章” 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6 09:38:52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周口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所作的周口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以惩治保持严的氛围,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对深入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提出了目标要求,指明了实践路径。项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周口市第五次党代会有关部署要求,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有效推动“三不”贯通融合,科学、精准、有效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

突出系统性做好“后半篇文章”。做好惩治腐败“后半篇文章”系统性很强,必须牢牢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方针,着眼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按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与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的要求,项城市以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把不敢、不能、不想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将整改工作与日常监督、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一体推进、统筹落实,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突出针对性做好“后半篇文章”。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其中抓教育、管思想就是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和党纪国法教育的要求,项城市以开展的“纠‘四风’转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我先行”活动为契机,坚持每查处一起案件,都要认真剖析案件特点、发案原因、教训启示,深化思想教育,一方面要坚持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坚持反面典型警示,举一反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干事干净干练”作风,严守纪律底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

突出协同性做好“后半篇文章”。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策措施。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项城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坚决整治诬告陷害行为,对诬告陷害的举报行为严厉整治,从严处理,公开通报曝光,为干事创业中敢担当、敢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彰显组织关爱。扎实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关怀激励,激发他们改过自新、重拾信心、回归事业,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突出实效性做好“后半篇文章”。权力监管有漏洞是引发案件的主要问题。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的要求,项城市以制度建设落实年为契机,针对查处的案件,分析研究权力腐败背后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健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等工作机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协助推动发案单位加强制度性的源头治理,健全防范机制。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