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本地消息 > 正文

“四个监督”统筹衔接 护航“十四五”沈丘新征程

时间:2021-11-23 10:25:25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之中,强化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9月30日召开的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为未来五年全市纪检监察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部署了任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打造立体化监督网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结合沈丘县实际,县纪委监委要在健全监督体系上下功夫,强化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直接保障、完善格局,提升效能作用,推进监督与现代化新沈丘建设相适应。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抓好落实。

“一体化”搭建监督框架。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对口指导、统筹协调”原则,构建由“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乡镇(办)纪检监察机构”组成的“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定期进行业务研讨交流、线索分析研判,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逐步形成“委领导、室联系、组互通、人共用、事联办”的工作格局。

“一盘棋”推进监督执纪。强化整体思维,着力打造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无缝对接、高效协作的工作平台,推进“四个监督”深度贯通、资源共享、作用发挥互补,闭合“四个监督”“发现-交接-处置-反馈”工作回路,使“四个监督”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成效上相得益彰。

“一脉络”做好纪法衔接。注重发挥纪检监察机构合署办公优势,精准使用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两把尺子”,不断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涉案财物等方面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构建统一体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外部协作,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规范和有效运行。

“一家亲”强化信息共享。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部门之间业务信息搜集、传递、共享、应用的工作流程,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信息共享配合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部门机构之间开展信息资源共享等工作经验和亮点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困难,切实以深度信息共享促监督效能提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